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用“科幻”思維方式感知智能化戰爭

2022年01月19日08:4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用“科幻”思維方式感知智能化戰爭

記者18日從北京航天情報與信息研究所獲悉,由中國科幻研究中心、中國科普作家協會科幻專委會指導,北京航天情報與信息研究所主辦的“未來戰爭科幻”征文大賽日前已正式啟動。

據介紹,本次大賽著眼智能化時代人類可能爆發的戰爭,預測國防科技,構想戰爭場景,設計戰爭情節,暢想“慎戰非攻”“止戈為武”的新方式、新手段、新形態,探討人類未來的戰爭暴力觀、倫理觀、道義觀、勝負觀、時空觀等。

大賽相關負責人表示,大賽征文內容注重預測未來國防科技趨勢,研究科技革命對軍事革命的作用與影響﹔符合硬核科幻基本要求,體現戰爭科幻中國特色﹔同時還要弘揚中華民族傳統兵學智慧,有別於霸權戰爭觀。征集方向包括但不限於智能化戰爭形態預測、未來戰爭與海洋安全、未來戰爭與太空安全、未來戰爭與網絡空間安全、未來戰爭與核安全、未來戰爭與社會安全、未來戰爭與大國沖突。

據了解,“未來戰爭科幻”征文大賽的文學體裁限定為中短篇小說,大賽設短篇組(2000—10000字)、中篇組(10000—60000字)。作品應以物理學、化學、生物學、天文學、心理學、醫學等科學為基礎,描繪未來的新技術、新發明給未來戰爭帶來的影響。

本次征文比賽每個組別設一等獎3名、二等獎10名、三等獎若干名。獲獎選手根據獎項可獲得獎金及榮譽証書。對於特別優秀的作品,設立特等獎,獎金不低於5萬元。對於優秀獲獎人員,推薦科研、科普項目立項。(記者 操秀英 付毅飛)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