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湯加“斷聯” 全球海底電纜有多脆弱?

2022年01月19日08:4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湯加“斷聯” 全球海底電纜有多脆弱?

據外媒報道,受海底火山噴發影響,南太平洋島國湯加海底電纜已確認被切斷,全國電話和網絡線路中斷,島上約10.5萬居民無法與外界取得聯系。新西蘭南十字電纜網網絡主管迪安·韋韋爾卡表示,修復這條電纜“可能需要兩周時間”。

現今,海底電纜已是全球化和全球通信的基石。百萬公裡的海底電纜環繞全球,提供各大洲之間的互聯網和通信連接。對於世界各國,尤其是澳大利亞、湯加、斐濟等沿海國家或島國來說,海底電纜是重要的基礎設施,對社會的日常運行至關重要。

這一關鍵基礎設施遭破壞或中斷,可能會對當地、區域甚至全球造成災難性后果。這正是火山、海嘯等災難后湯加所發生的事情。但這不是自然災害第一次切斷重要的海底電纜,也不會是最后一次。澳大利亞《對話》雜志發文稱,湯加火山爆發實際上揭示了全球電信系統的脆弱性。

湯加海底電纜到底怎麼了?

湯加在過去十年才連接到全球海底電信網絡。該島國嚴重依賴海底電纜通信系統,因為它比衛星和固定基礎設施等其他技術更穩定。

湯加目前的情況仍然不穩定,某些細節還有待証實。目前,湯加島嶼被火山灰覆蓋,海底網絡電纜和電話信號中斷,互聯網信號亦如此,這嚴重影響了其在線服務。

《對話》雜志文章表示,湯加特別容易受到這類干擾的影響。因為湯加首都努庫阿洛法和斐濟隻有一條電纜連接,這條海底電纜長872公裡,它是湯加連接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的關鍵。

澳大利亞廣播公司18日最新消息稱,湯加電纜主管薩米埃拉·福努阿說,電纜有兩處被切斷,但在火山活動停止之前,維修人員不會獲准接觸電纜。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太平洋事務系研究員阿曼達·沃森博士表示,連接湯加和斐濟的電纜以前曾被損壞過。2019年,電纜至少有兩處斷裂,維修花了大約兩周的時間。

沃森博士說:“湯加不是唯一一個依靠單根電纜與外界連接的太平洋島嶼,希望未來能看到更多的電纜安排就位,避免出現現在這樣的完全中斷情況。”

海底電纜風險不隻湯加有

全球目前約有428條海底電纜,全長683508英裡(約110萬公裡),為世界各國和地區提供互聯網和通信連接。

如果發生重大故障,此類網絡可能會過載,尤其是在受到自然災害侵襲的情況下。

電纜鋪設在地球表面兩點之間最短的距離內,這麼做是因為成本較低。它們還必須沿著便於放置的特定地理位置鋪設,這就是許多電纜聚集在一些“咽喉要道”的原因,例如夏威夷群島、蘇伊士運河、關島和印度尼西亞的舜達海峽。但麻煩的是,這些地區也往往是重大自然災害發生的地方。

一旦被損壞,人們可能需要幾天到幾周,甚至更長的時間來修復電纜,這取決於電纜的深度和容易接近的程度。在危機時刻,這樣的停電使政府、緊急服務機構和慈善機構更難參與相關恢復工作。

其中許多海底電纜靠近活火山或直接經過活火山,活火山是受熱帶氣旋和/或活躍地震區影響的地區。

不僅是湯加,就連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家和地區的海底電纜也都十分脆弱。例如澳大利亞隻從悉尼和珀斯兩地通過極少數連接點連接到全球通信網絡。此前悉尼海岸曾發生過大型水下山體滑坡。未來,類似事件也很有可能破壞當地網絡的關鍵“大動脈”。

澳大利亞戰略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安東尼·伯金博士表示,需要進行更多工作,以確保電纜在未來更具彈性。

如何管理未來的風險?

《對話》雜志文章表示,湯加的事件再次突顯出全球海底電纜網絡是多麼脆弱,我們“掉線”的速度能有多快。

鑒於海底電纜通信網絡的脆弱性,降低風險的第一步是進行研究,以量化和評估海底電纜對於海底特定地方和不同類型自然災害的實際風險。例如,熱帶氣旋(颶風/台風)經常發生,但地震和火山噴發等其他災害發生的頻率較低。

其次是要實現全球數據共享。目前,有關全球海底電纜網絡面臨風險的公開數據很少。一旦了解了哪些電纜易受攻擊,以及哪些危險類型易受影響,各國就可以制定降低風險的計劃。

與此同時,政府和電信公司應該想方設法確保通信方式多樣化,例如通過使用更多的基於衛星的系統和其他技術,從而減少對海底電纜通信系統的依賴。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