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詳解“三農”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於文靜、王悅陽
2022年01月21日08:1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全媒+丨米袋子、菜籃子產品如何保障?怎樣確保農田是良田?——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詳解“三農”熱點問題

  我國2021年農業農村經濟運行成績單日前“出爐”。米袋子、菜籃子產品如何穩產保供?怎樣確保農田是良田?如何發展產業鞏固脫貧成果?在國新辦20日舉辦的新聞發布會上,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回答了公眾關注的熱點問題。

  米袋子:打好夏糧豐收硬仗

  2021年我國糧食產量創歷史新高,達到13657億斤。今年如何繼續確保百姓米袋子量足價穩?

  農業農村部提出,糧食生產要穩面積、提產能,穩口糧、穩玉米,擴大豆、擴油菜。

  農業農村部總農藝師、發展規劃司司長曾衍德表示,要嚴格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要求,特別是在即將到來的春耕中要落實好晚播麥促弱轉壯等關鍵措施,打好夏糧豐收硬仗,確保全年糧食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同時,擴種大豆,統籌抓好油菜、花生等油料生產。

  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是今年農業農村部擴大大豆油料生產的主推技術措施。

  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介紹說,2021年全國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面積達到700多萬畝,模式已基本成熟。農業農村部將在適宜品種、適宜機具、適宜除草劑等環節進一步完善提升,力爭今年新增面積1500萬畝。

  去年冬麥區發生嚴重秋汛,小麥播期推遲。潘文博說,黨中央、國務院及時出台扶持政策,各地採取了超常規舉措。據農情調度,冬小麥的面積基本落實並保持穩定。小麥的生育期比較長,回旋余地大,隻要冬前播下去、開春后管理措施跟得上,奪取豐收有希望。

  菜籃子:供給有保障

  春節即將來臨,菜籃子產品穩產保供情況如何?

  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唐珂表示,今年春節和冬奧會、冬殘奧會期間,肉蛋奶果菜魚供應總量充足,可以滿足城鄉居民消費需求。

  農業農村部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生豬生產恢復目標任務提前半年完成,豬肉產量顯著增長,基本回到歷史正常年份水平,牛羊肉、禽肉、奶類產量均創歷史新高,漁業生產穩定,水產品產量充足,水果市場總量足、品種多,價格較為穩定。

  據介紹,當前全國蔬菜在田面積約8000萬畝,同比增加200多萬畝,預計未來3個月蔬菜供應總量1.7億噸,同比增加350萬噸,加上冬儲蔬菜,可供每人每天約3斤菜。

  唐珂說,后期部分地區可能出現階段性不利天氣,農業農村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重點做好穩定生產、暢通流通、抓好應急和確保安全等工作。分區分類抓好“南菜北運”基地、北方設施蔬菜大省、大中城市等重點地區冬春蔬菜生產,持續抓好畜禽水產養殖,不斷提升市場供應能力。

  高標准農田:確保建設質量

  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如何確保農田是良田?

  農業農村部農田建設管理司司長郭永田表示,2021年我國建成1.0551億畝高標准農田,同步發展2825萬畝高效節水灌溉。

  據了解,高標准農田建設取得明顯成效,為調動農民種糧積極性、確保糧食安全發揮了重要基礎支撐作用。根據調查,高標准農田項目區比非項目區的機械化水平提高15個至20個百分點,節水、節電、節肥、節藥效果明顯,畝均節本增效可達500多元。

  今年農業農村部將落實新一輪高標准農田建設規劃,確保到2022年累計建成10億畝高標准農田,以此穩定保障1萬億斤以上糧食產能﹔到2025年建成10.75億畝高標准農田,同時改造提升1.05億畝高標准農田,以此穩定確保1.1萬億斤以上的糧食產能。

  郭永田說,在進一步爭取增加中央投入的同時,將指導支持各地進一步鞏固和拓展農田建設籌資渠道,構建多元化籌資機制。同時,進一步調動各地建設主動性和積極性,運用國務院督查激勵措施,對進展快、成效好的地區予以激勵和支持,對沒有完成任務的地區進行約談通報,督促整改。

  脫貧地區:實施特色產業提升行動

  2021年脫貧地區特色產業發展壯大,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基礎更加牢固。下一步如何發展產業?

  曾衍德介紹說,中央財政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用於產業發展的比重超過50%,每個脫貧縣都形成了2至3個特色主導產業,脫貧人口人均實現產業增收2200元以上。脫貧勞動力務工規模達到3145萬人。

  他表示,在脫貧地區,壯大了一批特色主導產業,打造了一批集聚發展的產業園區,培育了一批聯農帶農的經營主體,創響了一批小而精的特色品牌。其中,認証綠色、有機、地理標志農產品數量近1萬個,四川蒼溪獼猴桃、內蒙古興安盟大米、湖南永順莓茶等一大批特色農產品品牌享譽全國。

  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以提升特色產業規模和質量、提高脫貧人口經營性收入為目標,以實施特色產業提升行動為抓手,突出全產業鏈開發、龍頭帶動和聯農帶農,做實產業規劃,落細幫扶政策,優化指導服務,確保脫貧成效更可持續。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