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每秒15000個!細胞分類速度創下新紀錄

2022年01月21日08:4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每秒15000個!細胞分類速度創下新紀錄

  美國BD醫療技術公司20日宣布,其與歐洲分子生物學實驗室合作進行的一項研究,對流式細胞術進行了重大創新,該創新增加了熒光成像和基於圖像的決策,以極高的速度對單個細胞進行分類。其基於每個細胞的視覺細節,而不僅僅是生物標志物的類型或數量。這項新技術有可能改變免疫學、細胞生物學和基因組學研究,並實現基於細胞的新療法開發。該成果21日將以《科學》封面故事的形式發表。

  傳統上,細胞分選儀通過對細胞上或細胞內的某些生物標志物(例如蛋白質)進行識別和量化來進行操作。BD的新創新,稱為BD CellView?圖像技術,可以每秒15000個細胞的速度捕獲流經系統的單個細胞的多幅圖像,並且還增加了以前不可能的功能,即基於以這種速度對單個細胞進行詳細的微觀圖像分析來對細胞進行分選。

  通過將成像添加到傳統的生物標志物識別和量化中,新技術不僅可識別細胞中是否存在以及存在多少生物標志物,還可確定其位置或它在細胞內的分布方式。通過使用這項技術對生物標志物的分布進行成像,研究人員可獲得以前在傳統流式細胞術實驗中不可見的細胞的詳細信息,這使他們能夠回答復雜的生物學問題,例如細胞如何生長、發揮功能和相互作用,或研究細胞內病毒或蛋白質的確切位置,所有這些都以極快的速度進行。

  BD公司董事長、首席執行官兼總裁湯姆·伯蘭表示:“這一突破基本上等同於研究人員觀察顯微鏡,識別感興趣細胞的特定特征,並根據他們所看到的,對每個單獨的細胞進行分類以進行進一步分析,所有這些都以每分鐘近100萬個細胞的速度進行。與傳統流式細胞術方法相比,該技術可分析超過1000倍的數據量,並根據圖像以每秒15000個的速度對細胞進行分類。”

  在《科學》雜志發表的研究中,研究人員使用BD CellView?圖像技術研究了NF-κB通路的調節劑,這是一種在細胞免疫和應激反應中起重要作用的蛋白質復合物。研究團隊通過跟蹤RelA的位置來測量該通路中的活性,RelA是一種在激活時從細胞質移動到細胞核的蛋白質。使用BD CellView?圖像技術,研究人員能夠在數小時內識別出這一重要細胞通路的幾種新型調節劑,而不是使用傳統方法所需的數天時間。這一結果對加快基因組研究和治療發現的步伐具有廣泛的意義。(記者張夢然)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