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今年我國外匯市場有望總體穩定、更趨均衡

2022年01月22日08:4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我國外匯市場有望總體穩定、更趨均衡

【來自國新辦新聞發布會的報道】

本報北京1月21日電(記者溫源)在21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國家外匯管理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表示,2021年,我國外匯市場運行總體平穩,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跨境資金流動合理有序,外匯儲備規模總體穩定。2022年我國外匯市場有望呈現總體穩定,更加趨向均衡的發展態勢。

王春英介紹,2021年,我國外匯收支狀況主要呈現以下特點:一是涉外交易保持活躍,跨境資金流動有序。2021年,銀行結匯和售匯交易合計4.9萬億美元,銀行代客涉外收支規模11.7萬億美元,比2020年分別增長24%和35%。二是售匯率基本穩定,跨境融資意願趨穩。2021年,衡量購匯意願的售匯率為63.6%,與上年基本持平。外匯融資意願呈現總體趨穩態勢。三是結匯率穩中有升,外匯存款余額較快增長。2021年,衡量結匯意願的結匯率為66.4%,較2020年略升1.4個百分點。四是外匯套期保值比率穩步增長,企業風險中性意識提升。五是外匯儲備余額保持基本穩定。截至2021年年末,我國外匯儲備余額32502億美元,較2020年年末略升1.0%。

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干擾全球經濟復蘇,主要發達經濟體貨幣政策開始轉向。在復雜多變的環境下,我國外匯市場運行總體平穩,人民幣匯率保持穩健,跨境資金流動合理有序,國際收支基本平衡。王春英分析,首先,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呈現雙向波動,匯率預期比較平穩。去年全年人民幣兌美元的即期匯率總體小幅升值2.6%,穩健性強於主要發達國家和新興經濟體貨幣。其次,貿易投資等實體經濟活動推動跨境資金流入。我國貨物進出口繼續保持較高順差,按美元計較2020年增長30%,展示了疫情下中國產業鏈和供應鏈的優勢。此外,我國民間部門對外資產顯著增加。

王春英表示,未來疫情等不確定因素會繼續存在,但全球經濟從疫情中逐步恢復仍是大趨勢,從而帶動國際貿易和投資向常態恢復,這將有助於中國的跨境資金流動向更加平穩、更可持續的方向發展,人民幣匯率會很好發揮穩定宏觀經濟和調節國際收支自動穩定器的作用。今年我國外匯市場有望呈現總體穩定,更加趨向均衡的發展態勢。

統計顯示,2018年至2021年,外資累計淨增持我國境內債券和股票超過7000億美元,年均增速34%。王春英指出,隨著我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人民幣資產吸引力增強。外資增加對人民幣資產的配置,逐漸成為資金跨境流入的重要渠道。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