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民航局:“航空5G”不會影響飛機無線電高度表

2022年01月22日09:3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民航局:“航空5G”不會影響飛機無線電高度表

21日,《航空5G機場場面寬帶移動通信建設應用實施方案》公布。針對“航空5G”的安全性,民航局空管行業管理辦公室副主任陳向陽表示,“航空5G”不會以犧牲安全或削弱安全作為代價,不會發生類似影響飛機無線電高度表的情況。

陳向陽表示,5G在民航的應用也是根據不同場景,採取了安全類與非安全類通信相結合的方式,這與我們日常在手機上使用的5G網絡並不完全等同。對於安全類通信,例如《航空5G機場場面寬帶移動通信建設應用實施方案》中所說的“航空5G”,它與電信運營商建設部署的5G網絡是完全隔離的,不存在共用關系。

據陳向陽介紹,《航空5G機場場面寬帶移動通信建設應用實施方案》主要面向機場空側場景,用於實現機場飛行區的高效協同運行,採用的核心技術為5G AeroMACS。這項技術有幾個重要特征:一是基於民航專用網絡,二是使用航空專用頻率,三是符合航空安全通信等級要求。這幾個特征就決定了,對它的使用需要嚴格遵從國際民航組織的有關要求,即頻率上要與其他公共業務的頻率分開,網絡上要與公共網絡嚴格隔離,在基站、終端等設備和承載業務上也要相對獨立。

針對國外部分機場5G信號影響飛機無線電高度表的新聞,陳向陽表示:“裡面提到的5G是指部分特定頻段的5G公共網絡,而《航空5G機場場面寬帶移動通信建設應用實施方案》裡的‘航空5G’不會發生類似情況。請大家放心,民航任何的技術創新應用都不會以犧牲安全或削弱安全作為代價。通過合理設置新技術的演進路線與實施方案,恰恰可以促進安全、提升安全。”(完)

(責編:羅知之、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