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助力最不發達國家融入全球經濟

楊海泉
2022年01月25日08:38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助力最不發達國家融入全球經濟

  從世界貿易組織(WTO)獲悉,1月18日至20日,第十屆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圓桌會議以線上形式舉行。會議慶祝旨在援助最不發達國家加入世貿組織的“中國項目”成立十周年,與會者探討了“中國項目”對最不發達國家入世所發揮的重要作用及影響,並討論了該項目的未來方向。會議還審查評估了1995年以來作為最不發達國家加入世貿組織的尼泊爾、柬埔寨、佛得角、薩摩亞、瓦努阿圖、老撾、也門、利比裡亞和阿富汗等9個國家的入世成果。

  據世貿組織網站資料介紹,2011年7月14日,中國政府與世貿組織簽署一項諒解備忘錄,建立了旨在加強最不發達國家對世貿組織參與度的“中國項目”。最不發達國家往往面臨一系列獨特的挑戰,需要專門的技術和能力建設援助,以便推動加入世貿組織所需的改革。“中國項目”自成立以來展示了獨特的價值,包括通過五大支柱協助,有針對性地向最不發達國家提供申請入世所需的技術和能力建設援助。這些援助包括資助入世實習計劃、舉辦旨在促進和推動最不發達國家入世談判的年度圓桌會議等。10年來,“中國項目”為支持最不發達國家入世奠定了堅實的基礎,該項目年度圓桌會議通過分享入世經驗,以及持續討論入世對多邊貿易體制的貢獻及加強能力建設等,為申請加入世貿組織的最不發達國家提供了一個寶貴的平台。

  此次會議聚焦加入世貿組織的最不發達國家的未來,以及“中國項目”自2011年7月成立以來所取得的主要成就。來自科摩羅、東帝汶、也門、老撾和柬埔寨等最不發達國家的代表討論了各自的入世經驗,以及最不發達國家在入世過程中面臨的挑戰等。

  世貿組織總干事伊維拉感謝中國長期以來對“中國項目”的堅定承諾。她表示,“中國項目”對最不發達國家避免被多邊貿易體制邊緣化,以及幫助這些國家及其人民融入全球貿易主流,均帶來了切實利益和受關注度。伊維拉強調,過去10年來在“中國項目”下開展的關鍵活動,如為入世談判代表提供交流經驗教訓的平台、支持世貿組織實習項目等,為支持最不發達國家更有效地參與多邊貿易體制作出了貢獻。

  乍得貿易和工業部長兼世貿組織最不發達國家集團協調員阿裡·坎帕德表示,所有最不發達國家都渴望加入世貿組織,其目標是能夠融入全球經濟,以及充分利用國際貿易來促進自身發展。加入世貿組織並不僅僅是“走過場”,它涉及一系列內部改革及諸多挑戰,而最不發達國家有時很難獨自進行這些改革。因此,“中國項目”圓桌會議對最不發達國家入世具有重要意義。

  利比裡亞商務部長馬瓦恩·迪格斯感謝中國通過“中國項目”向最不發達國家入世提供的一貫和堅定的支持。她指出,得益於該項目所提供的支持,利比裡亞2016年加入世貿組織,成為最新入世的成員之一。

(責編:申佳平、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