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政部:2021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超20萬億元

2022年01月25日16:3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5日電 (記者王震)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25日在國新辦就2021年全年財政收支情況舉行的發布會上介紹,2021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0.25萬億元,與2012年相比接近翻番。

許宏才說,2021年,我國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領先地位,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新步伐,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較好,具體表現為以下六個方面:

一是財政收入完成預算。2021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0.25萬億元,與2012年的11.73萬億元相比,接近翻一番。具體看,2021年收入比上年增長10.7%,與2019年相比增長6.4%,完成收入預算。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9.15萬億元,比上年增長10.5%﹔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11.1萬億元,比上年增長10.9%。中央和地方均有一定超收,主要是經濟恢復性增長,再加上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漲幅較高等因素拉動。

二是財政支出控制在人大批准的預算以內。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4.63萬億元,同比增長0.3%。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支出3.5萬億元,比上年下降0.1%﹔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21.13萬億元,比上年增長0.3%。

三是減稅降費政策有效落實。財政部堅持把減稅降費作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關鍵之舉,精准實施減稅降費,突出支持制造業升級和中小微企業及個體工商戶。在“十三五”期間累計減稅降費超過7.6萬億元基礎上,2021年又新增減稅降費超1萬億元,特別是三季度以來,為緩解企業資金困難和經營壓力,允許企業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等政策,幫助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緩解困難、更好發展,留住青山、贏得未來,實現“放水養魚”“水多魚多”的良性循環。

四是強化跨周期調節,促進經濟持續穩定恢復。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強化跨周期調節,根據經濟運行情況把握債券發行力度和節奏,總體上前慢后快。一季度經濟恢復態勢較好,適當放緩總體發行節奏,下半年面對新的經濟下行壓力,加快地方債券特別是專項債券發行使用,地方新增專項債券發行超過全年發行額的七成,第四季度專項債券安排的支出約佔全年支出總額的五成,帶動擴大有效投資,促進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五是堅持政府過緊日子,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各級政府帶頭過緊日子,從嚴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強“三公”經費管理,努力降低行政運行成本。同時基層“三保”等重點領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全國教育支出3.76萬億元,比上年增長3.5%﹔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3.39萬億元,比上年增長3.4%﹔衛生健康支出1.92萬億元,在2020年疫情防控高基數增長的基礎上(上年是增長了15.3%),2021年繼續保持較高強度,支出規模與上年基本持平。

六是直達資金效能繼續提升,惠企利民精准有效。財政部門實施常態化財政資金直達機制並擴大范圍,全年中央財政共下達直達資金預算指標2.8萬億元,各地累計實現實際支出2.67萬億元,佔中央財政已下達的95%,為地方落實惠企利民政策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提供更好財力保障。

(責編:王震、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