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鄒慶忠:加大創新投入 全面投身數字經濟建設

2022年01月25日18:3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5日電 (記者任妍)當前,伴隨頂層規劃的持續出台,我國數字經濟正迎來新的發展機遇。浪潮集團董事長鄒慶忠表示,浪潮作為數字經濟的踐行者也是受益者,浪潮將繼續加大創新投入,全面投身數字經濟建設,推動我國數字經濟做強做優做大。

據介紹,過去一年,浪潮成立了浪潮科學研究院,新增3個省級創新平台,與高校、科研院所聯合共建8個實驗室,組建了創新創業孵化中心﹔2021年參與制定各類標准17項,累計申請專利近8000件,其中發明專利近7000件。

浪潮作為ICT基礎設施提供商,持續為各行各業提供服務器、存儲、網絡、5G雲網融合產品等數字基礎設施,並通過領先的AI服務器產品和解決方案,提供智算能力。同時,浪潮作為雲服務企業,面向行業提供雲網邊端融合、雲數智融合、建管運融合的全棧雲計算服務。

鄒慶忠認為,由於我國擁有超大的市場規模和豐富的應用場景,數字技術和實體經濟融合的市場空間、發展潛力更大。浪潮在全面推動“數實融合”,從智能制造、智慧水利、智慧礦山、智慧糧食、智慧教育、智慧能源等領域著手,推動千行百業進行數字化轉型。在浪潮雲洲、雲ERP賦能下,中鐵工業、積成電子等制造企業實現了提質降本增效﹔在廣東數字北江率先安裝“大禹針”后,向海南、雲南等6省推廣,打造智慧水利樣板﹔在山東、江蘇、廣東等14省份落地省級教育雲平台,推動智慧教育發展﹔為中儲糧集團、中糧集團、魯糧集團等糧食企業打造“智慧糧倉”,推進智慧糧食建設。

同時,浪潮作為數字技術企業,正在持續推進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等數字技術的產業化發展。據了解,浪潮高度重視工業互聯網發展和雲洲工業互聯網平台建設,為此專門成立了工業互聯網公司。

推出數字技術產業化,浪潮還發布了中文AI巨量模型“源1.0”,並公布“源1.0”的開源開放計劃,推動AI成果產業化﹔浪潮雲發布新一代行業雲戰略,聚焦基層治理雲、國資雲、園區雲、能源雲等7+X個行業,致力於成為中國行業雲市場引領者﹔浪潮卓數大數據推動數據要素價值釋放,致力於成為中國領先的大數據綜合服務商。

鄒慶忠表示,浪潮集團將抓住數字經濟發展機遇,堅持創新引領,加快布局,深挖數字經濟潛能,深耕數字經濟各個領域,讓更多行業、企業和個人在數字化浪潮中享受發展紅利,為推動我國數字經濟做強做優做大做出貢獻。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