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東風日產加速以實踐探索公益之路

2022年01月25日18:3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5日電 (記者栗翹楚)剛吃完午飯,勝利鄉中心小學五年級學生馬小博便一路小跑,來到學校一樓的教室,繼續沉浸到《草房子》的世界。

勝利鄉位於西北內陸寧夏永寧,向東10公裡是奔騰咆哮的黃河,向西30公裡是飛沙走石的戈壁,對於愛讀書的孩子,最近的書店要到5公裡外的縣城。如今,在學校的一間嶄新的閱讀室,讓馬博飛可以在“油麻地”的江南水鄉中暢游,和那裡的小學生桑桑、禿鶴成為朋友,共嘗成長的煩惱、人生的悲喜。

勝利鄉中心小學閱讀室。受訪者供圖

據了解,這間閱讀室源自由中國社會福利基金會、東風日產、南方周末聯合發起的“陽光關愛·i讀計劃”。在閱讀室中,書桌、座椅在教室正中圍成一圈,2500多冊書等待學生們來翻閱。

據了解,這樣的閱讀教室,近年來陸續在11個省、直轄市、自治區的12所偏遠村小落成。

距離勝利鄉1500公裡的貴州畢節,鴨池鎮草堤小學的閱讀室運行已兩年有余。

鴨池鎮草堤小學閱讀室。受訪者供圖

在語文老師兼閱讀室管理員范艷眼裡,閱讀教室最大的好處在於,“讓在家裡看不到書的鄉下娃兒知道,原來書能這麼豐富,我們學校也能有這麼多好書”。

在專業志願者看來,鄉村環境不乏閱讀的熱情,缺少的是接觸閱讀資源的渠道和科學的教育理念,鄉村少年們的改變,歸根到底還得從大人做起。

一位志願者表示:“對於這些資源相對貧瘠的農村孩子來說,讀書太重要了,它或許不是唯一的出路,但一定是最好的出路”。

三年來,“陽光關愛·i讀計劃”不僅捐建閱讀教室和捐贈超過三萬冊全新書籍,試圖打通獲取閱讀資源的“最后一公裡”﹔更通過連接政府、企業、公益組織以及領讀者、鄉村教師、家長、社會公眾等,構建閱讀共同體,讓鄉村少年“愛上讀書”。

同時,東風日產持續發動車主、員工、經銷商等上下游關聯方的力量,既有輕鬆的線上公益助力,亦有深度的實地參與。2021年,項目還新增“陽光課堂”,結合STEAM跨學科教育理念,以寓教於樂的方式為孩子們解開汽車飛馳的奧秘,體驗工業科技的魅力。

“故事很有力量,我們要跟電子產品搶時間,跟孩子在一起有情感的陪伴很重要,有助於和青春期的孩子培養共同話題。”2019年,專業志願者王茵面對廣西南寧馬山縣白山鎮立星民族小學的七十多位家長時,耐心地回答他們的問題,“滿足孩子對故事的迷戀,哪怕是一個重復的故事,這也是他認知世界的一種方式”。

這樣的家長閱讀交流會,是“陽光關愛·i讀計劃”每到一所鄉村學校的固定環節。最初只是“試水”,但因為家長反響熱烈延續至今。“什麼時間閱讀最好”“除了吃喝還能和孩子聊什麼”“孩子不懂愛惜書怎麼辦”等問題,都能拿到家長交流會上探討。

(責編:王連香、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