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地方經濟開局之年看點多

熊 麗
2022年01月26日08:49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地方經濟開局之年看點多

  2021年地方經濟年報已陸續發布。結合各地統計局數據及政府工作報告內容看,多個省份經濟總量再上新台階,主要指標好於預期,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其中,廣東以超12萬億元的經濟總量穩居第一,湖北以12.9%的同比增速居首,海南則以7.3%的兩年平均增速領跑全國。盤點各地成績單,“首次突破”“再創新高”“高質量發展”等成為關鍵詞,經濟發展動力強、韌性足的特征持續顯現。

  多省經濟總量實現新突破

  從經濟總量看,廣東繼續拔得頭籌,2021年地區生產總值實現124369.67億元,成為我國首個地區生產總值突破12萬億元的省份,這也是廣東GDP連續33年居全國第一。江蘇緊隨其后,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16364.2億元,比2020年增加1.36萬億元,增量首次突破萬億元且創歷史新高。與廣東的總量差距,也由2020年的8042億元進一步拉近至8005億元。

  還有多個省份綜合實力再上新台階。山東省經濟總量位居第三,地區生產總值突破8萬億元,達到83095.90億元。浙江省實現生產總值73516億元,提前一年實現到2022年7萬億元的奮斗目標。河南省2021年生產總值5.89萬億元,已接近6萬億元。湖北省經濟發展重回“主賽道”,成為繼廣東、江蘇、山東、浙江、河南、四川之后第7個經濟總量超5萬億元的省份,經濟總量重回全國第7位。

  上海、北京兩大直轄市雙雙躍上4萬億元新台階。2021年,上海實現地區生產總值43214.85億元,GDP規模自2017年突破3萬億元以來,4年再上一個新台階,繼續保持國內城市首位。北京地區生產總值達到40269.6億元,在2007年邁過萬億元大關后,此后每邁上一個萬億元台階分別用了6年、5年和3年,進程逐步加快。

  此外,山西、內蒙古地區生產總值均首次突破2萬億元,甘肅突破1萬億元,寧夏突破4000億元,西藏突破2000億元。江西、湖南、安徽等省份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

  結合各地兩會政府工作報告內容,記者梳理發現,除河南、雲南、寧夏、遼寧、青海、西藏外,其余25個省份均完成了2021年初設定的預期增速目標。

  從同比增速看,有13個省份跑贏或持平於全國8.1%的增速。具體來看:湖北、海南分別同比增長12.9%和11.2%,山西、江西、江蘇分別為9.1%、8.8%和8.6%,北京、浙江均為8.5%,山東、安徽、重慶均為8.3%,四川同比增長8.2%,上海、貴州均為8.1%。

  高質量發展取得新進展

  工業生產平穩運行,是支撐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2021年,北京市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兩年平均增速自4月份以來保持在兩位數以上,全年兩年平均增長15.8%。江西省工業增加值首次突破1萬億元,對地區生產總值增長的貢獻率達到35.6%,拉動經濟增長3.1個百分點。

  新動能蓄勢聚力加快成長,發展韌性增強。2021年,江蘇省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規上工業比重分別達39.8%、47.5%,分別比上年提高3個、1個百分點。湖北省規模以上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首次突破1萬億元,比上年增長16.9%。

  山東省高端裝備制造業增加值佔裝備工業比重達46.4%,“四新”經濟投資佔全部投資比重提升至51.2%,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達到14.1%。山東省政府副秘書長、省政府新聞發言人崔建海說,2021年山東高質量發展之路越走越輕、越走越快、越走越實。

  數字經濟為高質量發展增添新動力。2021年,北京市數字經濟實現增加值16251.9億元,按現價計算,比上年增長13.1%,佔全市地區生產總值的比重達到40.4%。浙江省規模以上工業中,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制造業、裝備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人工智能、高技術產業制造業增加值分別增長20.0%、17.6%、17.0%、16.8%和17.1%,增速均比上年加快並遠高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顯著拉抬工業生產增速。

  去年以來,各地著力紓困減負穩企,民生保障堅實有力。在湖北,隨著惠企政策落細落地,2021年規模以上小微工業企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16.2%,高於規模以上工業企業1.4個百分點。全省新增城鎮就業93.77萬人,年度目標完成比例達133.95%。在浙江,2021年,城鎮新增就業122萬人,提前4個月超額完成全年80萬人的目標。城鄉收入比連續9年呈縮小態勢,共同富裕三大核心目標之一的縮小城鄉差距取得實質性成效。

  新發展格局邁出新步伐

  2021年,各地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經濟循環進一步暢通。

  消費潛力持續釋放。海南離島免稅銷售額去年突破600億元,網絡零售額快速增長,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達到15.6%,高於全國平均水平3.1個百分點。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給北京帶來新變化,全年共有901家首店落地北京,是上年的近5倍﹔限額以上批發零售業、住宿餐飲業網上零售額佔全市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超過1/3。

  著眼於強動能、增后勁、惠民生,各地投資結構不斷優化。2021年,內蒙古制造業重大項目投資增速持續高位運行,比上年增長31.7%。湖北省衛生、教育投資分別增長81.0%、53.6%,分別比2019年增長2.0倍、36.4%,明顯快於全部投資增速。

  去年以來,各地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進出口量增質升。2021年,上海市貨物進出口總額首次突破4萬億元,再創歷史新高,進口額、出口額增速均創2016年以來的最高水平,集裝箱吞吐量規模連續12年排名世界第一。山東省進出口總額2.93萬億元,連續第6年刷新歷史新高,進口規模首次突破1萬億元。在中西部地區,河南、重慶等省份的進出口總值均創下歷史新高。

  總的來看,2021年各地經濟持續恢復,但也要看到,當前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不確定,經濟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記者注意到,多地的地方兩會下調了2022年增速目標,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努力在實際工作中爭取更好結果,成為多地2022年普遍的政策取向。

(責編:申佳平、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