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互聯網保險須在合規中提質

2022年01月26日08:51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互聯網保險須在合規中提質

  2022年伊始,《關於進一步規范保險機構互聯網人身保險業務有關事項的通知》正式實施。據不完全統計,已有200多家保險公司和保險中介機構更新了互聯網產品信息,其中不乏曾經的爆款和“網紅”產品。

  從監管視角來看,新規在產品端限制了互聯網保險產品曾經較為突出的“價格戰”“高費用率”等惡性競爭行為。在公司經營方面,反對單純追求規模增速,而忽視系統性風險的短期行為。梳理近年來關於互聯網保險的一系列監管政策,不難發現監管部門一直倡導保險公司參與構建結構合理、功能完備、保障全面、競爭有序的保險供給體系,鼓勵大中小險企差異化發展、錯位競爭,順應數字化轉型趨勢,提升發展質量。

  我國互聯網保險市場的滲透率從2013年的2%到2018年的5%,再到2020年的6.4%,處於持續增長區間。有機構預計,2023年互聯網保險滲透率有望超過10%,發展空間不容小覷。新年伊始,各保險公司先后發布營收數據和理賠報告。從已經公布的數據看,互聯網保險業務佔比不斷提升,依然是險企業務增長的重要推動力。

  如何在新規之下呵護好互聯網業務,在合規前提下穩健發展已經成為保險公司的必答題。例如,受到新規影響,部分壽險、年金險、萬能險和投連險等必須退出互聯網渠道,對這些業務有渠道依賴的壽險公司必然會受到影響。能否在推出新產品的同時開發線下渠道,進而保証互聯網業務的發展規模,將成為壽險公司今年的重要考驗。

  與此同時,以健康險業務迅速佔領市場的財險公司同樣面臨轉型挑戰。在互聯網保險產品洗牌的背景下,除了國內險企,不少外資公司已經摩拳擦掌,紛紛更新產品,加速搶佔市場。可以說,財險公司在面臨車險業務壓力的同時,還要面對健康險產品迭代和市場開放競爭的多重壓力。

  從行業發展的角度看,曾經的互聯網保險產品同質化嚴重,燒錢宣傳、買坑位引流……保險行業借助互聯網煥發了生機,卻也在互聯網中迷失了方向。在新規之下,深耕行業的險企獲得了新的發展契機,互聯網渠道也終將成為科技輔助下,保險公司價值發現的又一個高地。

  “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從保險公司和中介機構反應速度看,從新產品備案到上線的時間來看,從消費者的反映和評價看,這個“冬天”並不太冷。可以預見的是,互聯網保險已經重整旗鼓再出發,期待曾經的“網紅”能夠“長紅”。

(責編:申佳平、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