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科技部和浙江省印發《創新行動方案》

劉垠
2022年01月26日08:5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技部和浙江省印發《創新行動方案》

  1月25日,科技部官網公布《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科技創新行動方案》(以下簡稱《創新行動方案》),從打造支撐城鄉區域協調發展的全域創新范例、樹立科技賦能民生改善的領先標杆、夯實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的內生動力、構建高標准技術要素市場示范區四個方面提出相應舉措。

  《創新行動方案》明確:到2025年,具有浙江特色的以創新型省份、創新型城市、創新型縣(市)和科技園區為重要引擎的全域創新體系基本形成,科技惠及民生發展及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走在全國前列,形成一批支撐共同富裕的科技創新解決方案,成為全國典范,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三大科創高地和創新策源地基本建成,共同富裕的內生動力更加強勁。

  到2035年,建成高水平創新型省份和科技強省,成為展示新型舉國體制優越性的“中國創新之窗”,浙江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科技創新解決方案在全國推行,為基本實現共同富裕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模式。

  “打造支撐城鄉區域協調發展的全域創新范例。”《創新行動方案》指出,構建科技賦能山區26縣跨越發展新機制﹔支持杭州市、新昌縣等國家創新型城市和創新型縣(市)開展科技創新支撐共同富裕試點﹔支持杭州、寧波溫州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引領帶動全省高質量發展,探索設立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聯盟,支持寧波市建設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

  如何樹立科技賦能民生改善的領先標杆?《創新行動方案》明確,數字賦能公共服務普惠均等,支持浙江實施數字化示范工程,建設人工智能、集成電路、生物醫藥等引領性開源開放公共平台﹔強化綠色低碳科技創新支撐,開展低碳、零碳及負碳關鍵技術研發與應用推廣﹔強化鄉村振興科技支撐﹔完善生命健康科技支撐體系,支持在浙江布局建設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和人類遺傳資源庫、腫瘤生物樣本庫等重大基礎科研平台。

  聚焦夯實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的內生動力,《創新行動方案》提到,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需求,整合優勢科研力量積極參與國家實驗室建設,以杭州城西科創大走廊為主平台,加快建設重大科技基礎設施(裝置),建設綜合性科學中心。此外,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推動創新鏈產業鏈深度融合。比如,圍繞打造“互聯網+”、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創高地,聚焦先進計算與新興軟件、基因編輯、磁性材料、碳達峰碳中和、農業新品種選育、藍色糧倉建設等重點領域,開展重大科技任務央地聯合論証、聯合投入、聯合推進一體化實施機制試點,共同實施一批重大研發任務。

  “構建高標准技術要素市場示范區。”《創新行動方案》指出,深化技術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在浙江探索設立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試驗區,開展科技成果評價改革綜合試點,條件成熟后在全國推廣﹔完善職務科技成果轉化激勵權益分享機制,推動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和不低於10年的長期使用權試點范圍擴大至全省域,制定責權利相匹配的科技成果轉化收益分享比例,等等。

(責編:申佳平、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