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6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高質量實施RCEP的指導意見

2022年01月26日10:4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6日電 (記者趙竹青)據商務部網站消息,近日,商務部等6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高質量實施<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為地方和企業抓住RCEP發展機遇,實現更好發展提供指導。

《指導意見》的目標是全面落實協定規定的市場開放承諾和規則,引導地方、產業和企業適應區域市場更加開放的環境、更加充分的競爭,更好把握RCEP帶來的機遇,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

《指導意見》旨在通過高質量實施RCEP,以更高水平開放促進更深層次改革,將把握RCEP發展機遇與各地方發展戰略緊密對接,推動地方高質量發展。引導鼓勵企業以RCEP實施為契機,進一步提升貿易和投資發展水平,擴大國際合作,提升質量標准,促進產業升級,增強參與國際市場競爭力。

《指導意見》涵蓋利用好協定開放承諾和規則、促進制造業升級和提升產業競爭力、推進標准合作與轉化、完善金融支持和配套體系、地方因地制宜用好規則、持續做好配套服務等6個方面內容。

據了解,RCEP與CPTPP(全稱為《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被視為實現亞太自由貿易區的兩條路徑。繼2018年CPTPP正式生效之后,2022年1月1日,RCEP正式生效。RCEP是迄今為止全球規模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其總人口、經濟體量、貿易總額均佔全球總量的1/3,協定涵蓋關稅減免、貿易便利化、服務投資開放、商務人員往來、電子商務、知識產權保護等廣泛領域。它的如期生效將是東亞經濟一體化新的重大進展,可有力拉動地區貿易投資增長,促進地區經濟復蘇。RCEP協定生效實施后,區域內90%以上的貨物將逐步實現零關稅。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