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李國振:質量認証助力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2年01月26日10:4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中國質量認証中心副主任李國振在論壇上致辭。人民網 呂強攝
中國質量認証中心副主任李國振在論壇上致辭。人民網 呂強攝

人民網北京1月26日電 (王紹紹)近日,由人民網主辦的“2021人民質量高峰論壇”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中國質量認証中心副主任李國振在主旨發言環節表示,質量認証在推動國民經濟健康發展、助力中國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執著專注、精益求精、一絲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是支撐中國制造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礎。

李國振介紹,質量認証作為國際通行的質量管理手段和貿易便利化工具,在上世紀80年代引入中國,伴隨著中國改革開放的進程,為國民經濟發展和國家質量水平提升作出突出貢獻。

“目前為止,我國已成為世界上開展認証認可活動最廣泛、頒發証書和獲証組織數量最多的國家。”李國振表示,我國全面加入世界上所有重要的認証認可與檢驗檢測多邊互認體系,証書結果通行於佔全球經濟總量95%以上的世界各地,質量認証已經成為中國與全球經濟貿易發展的便利化手段。

當前,中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李國振認為,中國制造的金字招牌幫助更多更優質的中國產品成為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重要組成部分,讓工匠精神的時代價值更加凸顯。

李國振表示,多年來,質量認証在支撐國家戰略、參與全球競爭、履行社會責任等各方面起到表率和引領作用,是市場經濟的信用証、國際貿易的通行証。作為質量管理的體檢証,質量認証借助標准、計量、檢驗檢測等專業知識和手段,識別質量控制關鍵環節和風險因子,持續改進質量管理,發現問題隱患,提供解決方案,使通過認証的產品和服務更有質量保証。

“同時,質量認証也對市場經濟發展起到了突出作用。”李國振表示,要通過質量証明信息的傳導和反饋,引導採購和消費形成有效的市場選擇機制,推動生產企業提高管理水平和產品服務質量,增加市場有效供給,發揮第三方合格評定的技術優勢,實施間接的監管要求,減少政府對市場的直接干預,提高了市場的監管效能。

在李國振看來,質量認証信息作為誠信評價和征信管理的重要依據,能夠健全市場信任機制,優化市場准入、競爭和消費環境。在條件成熟的領域,採用國際標准和認証互認的方式,為優質產品走出去、引進來、互通有無提供便利條件。

(責編:楊虞波羅、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