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朱宏任:推動企業更好踐行創新發展承擔社會責任

2022年01月26日13:33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理事長朱宏任視頻致辭。人民網 呂強攝

人民網北京1月26日電 (記者李棟)匠心聚,百業興。近日,由人民網舉辦的“2021人民質量高峰論壇”在北京舉行。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理事長朱宏任通過視頻致辭的形式表示,企業要積極踐行創新發展、綠色發展和社會責任,推動行業的創新發展。

朱宏任表示,我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企業是承擔與落實國家經濟發展任務的關鍵主體,在這樣的背景下,企業應該響應號召、搶抓機遇、應對挑戰,在加快自身轉型升級、塑造新時期競爭新優勢的同時,助推經濟社會的高質量發展。

在朱宏任看來,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國已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制度優勢顯著、社會大局穩定、市場空間廣闊,企業持續發展具有多方面的優勢和條件。面對“十四五”全新開局,我國的大企業正在經歷從注重速度到加強質量,從注重規模到創新驅動,從注重單一設備到推進全產業鏈數字化轉型,從注重當前效益到堅持綠色全面發展的深刻轉變。

同時也要看到,我國面臨的內外部環境和條件仍然復雜多變,大企業作為國民經濟的中流砥柱要幫助惠及中小企業發展,要統籌兼顧在深化改革中充分激發企業活力、全力創新塑造新的競爭優勢。

對於中小企業,朱宏任認為,作為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生力軍,中小企業是推動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礎,更是擴大就業、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撐。當前,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移動互聯網等基礎性信息技術和前沿熱點通信技術加快迭代演進,深度融入社會各個領域。中小企業特別是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視,獲得前所未有的支持。

“‘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要發揮后起優勢、細分特點,側重於相關產品的研發和推廣,為更多的大企業做好配套服務,各類企業都應以科技賦能、產業轉型升級、積極探索推動新階段的新業態,創造全新的經濟價值和社會價值,把企業發展的成果不斷轉化為國家繁榮、民族興盛、人民幸福的動力源。”朱宏任說。

(責編:楊虞波羅、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