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銀保監會:加強大字版、語音版、民族語言版、簡潔版等應用軟件功能建設

2022年01月26日15:0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6日電 (記者羅知之)據銀保監會官網消息,銀保監會近日印發了《關於銀行業保險業數字化轉型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指導意見》要求,聚焦日常生活涉及的服務場景和高頻事項,加強大字版、語音版、民族語言版、簡潔版等應用軟件功能建設,增強對無網點地區及無法到達網點客群的服務覆蓋,提高金融產品和服務可獲得性,提供更周全、更貼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務,推動解決“數字鴻溝”問題,增加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指導意見》主要內容包括:一是“戰略規劃與組織流程建設”要求銀行保險機構加強頂層設計和統籌規劃,改善組織架構和機制流程。二是“業務經營管理數字化”要求銀行保險機構積極發展產業數字金融,大力推進個人金融服務數字化轉型,提升金融市場交易業務數字化水平,建設數字化運營服務體系,構建安全高效、合作共贏的金融服務生態,著力加強數字化風控能力建設。三是“數據能力建設”要求銀行保險機構健全數據治理體系,增強數據管理能力,加強數據質量控制,提高數據應用能力。四是“科技能力建設”要求銀行保險機構加大數據中心基礎設施彈性供給,提高科技架構支撐能力,推動科技管理敏捷轉型,提高新技術應用和自主可控能力。五是“風險防范”要求銀行保險機構加強戰略風險、創新業務的合規性、流動性風險、操作風險及外包風險等管理,同時防范模型和算法風險,強化網絡安全防護,加強數據安全和隱私保護。

《指導意見》重點提出哪些數字化轉型方向?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指導意見》要求銀行保險機構大力推進業務經營管理數字化轉型。一是積極發展產業數字金融,打造數字化金融服務平台,推進開放銀行建設,加強場景聚合、生態對接。二是大力推進個人金融服務數字化轉型,拓展線上渠道,豐富服務場景,完善數字化經營管理體系,提高金融產品和服務可獲得性,推動解決“數字鴻溝”問題。三是提升金融市場交易業務數字化水平,加強線上交易平台建設,有效提升投資交易效率和風險管理水平。四是建設數字化運營服務體系,不斷提高服務內容運營、市場活動運營和產品運營能力。五是構建安全高效、合作共贏的金融服務生態,強化系統集成,加強內外部資源整合,建立健全面向開放平台的安全管理機制。六是加強數字化風控能力建設,提升風險監測預警智能化水平。

(責編:羅知之、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