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民政部:打擊整治非法社會組織專項行動轉入常態化 整治舉措力度不減、標准不降

2022年01月26日15:1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6日電 (王仁宏)2021年3月,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民政部會同中央宣傳部、中央政法委等17個部門聯合召開進一步打擊整治非法社會組織電視電話會議,在全國范圍內部署開展了為期3個半月的“進一步打擊整治非法社會組織專項行動”。

民政部社會組織管理局副局長陳小勇在民政部近日舉辦的例行新聞發布會上介紹道,專項行動期間,一大批非法社會組織被集中取締,一大批涉嫌非法社會組織被曝光,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專項行動結束后,打擊整治工作轉入常態化開展,各項打擊整治舉措力度不減、標准不降,專項行動成果得到進一步鞏固深化。

一是進一步強化督促指導。先后兩次召開全國社會組織登記管理系統電視電話會議,督促各地毫不鬆懈抓好各項打擊整治舉措,並結合非法社會組織呈現出的新特點,及時調整優化打擊整治思路和舉措,確保打擊整治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二是進一步抓好后續處置。印發《關於做好已處置非法社會組織相關后續工作的通知》,部署各地對近年來特別是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已取締、勸散以及自行解散的非法社會組織存續狀況開展清理清查工作,發現有關非法社會組織被處置后繼續活動的,及時跟進、嚴厲查處,堅決防止非法社會組織“死灰復燃”。期間,“中國國學院大學”眾多分支機構、分布多地的“東望課堂”等被全面清理。

三是進一步加大查處力度。各級民政部門持續增強大數據應用能力,推進“互聯網+”與打擊整治非法社會組織的深度融合,實現對非法社會組織“露頭就打”,始終保持對非法社會組織的高壓態勢。去年7月以來,各級民政部門共核查非法社會組織線索1850條,取締231家,勸散326家,自行解散39家,引導登記104家。

四是進一步推進公開曝光。各級民政部門繼續加強與新聞媒體的密切合作,保持對打擊整治非法社會組織的宣傳熱度,全面提高社會公眾的防范意識和監督意識﹔繼續加強與各大互聯網平台企業的通力協作,防范和封堵非法社會組織網上活動。部本級在專項行動期間已公布的5批已取締非法社會組織名單基礎上,又先后公布了4批名單,還首次編發了10起非法社會組織典型案例,深入揭批非法社會組織慣用伎倆和社會危害。各地民政部門持續推進公開曝光工作,在以往工作基礎上,又陸續發布了30批次139個涉嫌非法社會組織名單。

五是進一步健全執法機制。各級民政部門結合新形勢新要求,不斷健全社會組織聯合執法機制和資金監管機制,加強信息共享、執法聯動、聯合懲戒工作,強化部門聯合打擊整治合力,最大程度擠壓非法社會組織的活動空間。

下一步,民政部將堅持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優化工作舉措,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態度扎實推進打擊整治非法社會組織工作,堅決防止非法社會組織反彈回潮。

(責編:王仁宏、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