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市場監管總局:圍繞平台經濟等領域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監管執法

2022年01月27日14:4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7日電 (記者李楠樺)“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效率和公平、活力和秩序、國內和國際,在強化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監管執法的同時,更加注重競爭倡導,更加注重規則制定,為企業競爭行為設置好‘紅綠燈’,引導各類資本和各類市場主體有序競爭、規范發展,更好地發揮在宏觀經濟治理和改革發展大局中的重要作用。”今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舉行的發布會上,市場監管總局價格監督檢查和反不正當競爭局局長袁喜祿表示,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進一步強調,深入推進公平競爭政策實施,強化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這是新時期黨中央的重大戰略決策,對規范市場公平競爭,建立完善高標准市場體系具有重要意義。

袁喜祿指出,下一步,市場監管總局將認真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主要做好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進一步完善公平競爭規制規則。以即將修訂出台的反壟斷法為核心,以《關於強化反壟斷深入推進公平競爭政策實施的意見》為遵循,加快完善反不正當競爭法律規則,不斷健全多層次的競爭監管規則體系,明確規則底線,為市場主體提供一個明確的預期。

二是進一步統籌把握競爭規制重點。圍繞平台經濟、科技創新、信息安全、民生保障等重點領域,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監管執法,切實維護市場公平競爭秩序。同時,進一步健全公平競爭審查機制,加強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執法,堅決破除地方保護和市場分割,維護全國統一大市場。

三是進一步健全事前事中事后全鏈條規制體系。完善市場競爭狀況評估制度,推動構建風險監測預警體系,推動企業建立健全公平競爭合規制度,完善預防性監管措施,推動監管由事后向事中、事前延伸。

四是進一步形成協同監管的規制合力。推進市場准入、行業監管和競爭監管等多方面更加緊密地銜接,更加注重由個案執法對接向深層次制度規則對接轉變,推動構建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監管體系。

五是進一步提高公平競爭規制的能力。以充實反壟斷力量為契機,提升反不正當競爭監管能力,深化基礎理論研究、加強人才培養、強化技術支撐,建設高素質、專業化監管隊伍,提升競爭監管科學化、系統化的能力和水平。

(責編:李楠樺、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