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粵港澳大灣區年貨班列開行數量創歷史新高

吳春燕 王忠耀 黎 磊 王春強
2022年01月28日09:0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粵港澳大灣區年貨班列開行數量創歷史新高

   【春運進行時】

   1月23日3時30分,一列滿載電商年貨的“灣區年貨”班列從廣鐵集團棠溪車站緩緩駛出。這是粵港澳大灣區今年發出的第300趟年貨班列,同比增長52趟,開行數量創歷史新高。

   據了解,這趟圖定特快行郵班列由16節行李車組成,滿載著200余噸合計12萬余件的日用電器、食品、電子產品設備、服飾等年貨產品,14個小時后到達杭州蕭山站,為長三角地區的百姓送去“廣味”年貨。班列抵達蕭山站卸貨后,搭載江浙地區年貨返回東莞大朗,在廣州和杭州兩地間實行常態化對開。此外,廣州貨運中心還開行了發往北京、上海地區的電商年貨班列,為滿足京滬地區居民年貨需求提供了更方便快捷的運輸服務。

   “行郵班列運輸時速可達160km/h,朝發夕至,穩定便利,可以保証將年貨按時‘送到家’。”廣州貨運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們和中鐵順豐國際快運有限公司密切聯動,全力優化物流資源的配置,不斷釋放更多鐵路運能,豐富年貨商品品類,進一步促進長三角與珠三角間經濟交流。”

   “2021中國年貨大數據報告”顯示,廣式臘腸、白切雞、潮汕牛肉丸等“廣味”年貨以及“廣東造”家電、電子產品等在全國年貨銷售量中均名列前茅,2021年廣州貨運中心累計發運廣東年貨產品超2.1億件。

   依托我國日漸成熟的“八橫八縱”鐵路運輸網絡,春運期間,各地的年貨搭乘鐵路貨運班列從家鄉奔向各大城市,一場“貨物密集流動”的年貨春運,正畫出一幅幅“親情地圖”。

   以廣州貨運中心為例,其年貨班列可通達國內15省21市30個車站,運輸貨品超過900余種。

   為了保障春運期間年貨班列運輸,廣州貨運中心提前制定電商班列運輸工作方案,加強安檢查危工作,通過探索組織班列的物流發展新模式,主動順應電商的市場需求,確保貨物安全及時發運。

   “我們與中鐵快運、順豐合作,貨場配備了安檢儀、平面皮帶機、伸縮機和動力伸縮式滾輪機等設施設備,作業效率大大提高,真正做到了機械化和物流自動化。”廣鐵集團廣州貨運中心棠溪貨運主管尹毅告訴記者,“我們嚴格落實中心安檢查危制度,按100%的比例對所有貨物均進行安檢查驗,確保班列安全穩定開行。”

   “粵港澳大灣區今年以來平均每天開行15趟左右年貨班列,數據創歷史新高,充分反映了我國市場經受住了疫情的嚴峻考驗。”鐵路運輸專家金一兵認為,面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鐵路貨運安全、穩定、快捷、接觸少等優勢越發凸顯,成為穩定產品市場、促進經濟增長、保障物資供給的“定海神針”,在促進國內循環,擴大消費需求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

   廣鐵集團貨運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鐵路部門將繼續堅持“客貨並重”的運輸組織方案,持續開行廣州大朗至西安日用品班列,廣州江村至江西、湖南、湖北地區西藥班列,佛山三水西至雲貴地區食品班列,深圳鹽田港日用百貨往返班列,全力為疫區生產生活物資的運輸提供充足運能支持。

(責編:申佳平、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