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小份菜”引領新風尚

 龍軍 禹愛華 楊玨 李建斌 王忠耀 吳春燕  陳健林 杜庭語
2022年01月28日09:0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小份菜”引領新風尚

   1月24日晚,湖南省江永縣民俗文化街大紅燈籠高高挂,瑤山油茶店生意異常火爆。周女士帶著回家過年的兒子來到這家“特色館”喝瑤家油茶、嘗瑤家小吃。“建議先少點一些,不夠吃再加菜,可以避免浪費。”身穿瑤族服飾的服務員提供了點餐建議,引導他們適量點餐,避免“舌尖上的浪費”。

   春節臨近,江永縣各餐飲企業紛紛推出“半份菜”和“小份菜”,並在醒目位置張貼宣傳提示,提醒客人適度消費、適量點餐、打包剩菜,積極營造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餐飲風尚。

   在山西省太原市,臨近飯點,南內環街社區食堂人頭攢動,蒸菜台陳列著一份份小碟裝的飯菜,價格大多為四五元左右。“‘小份菜’推出后很受居民們歡迎。”店長張旭峰介紹,新開張的社區食堂積極響應“節約糧食 反對浪費”號召,為社區居民提供分量為220克左右的“小份菜”,既實惠還能避免浪費。

   這兩年,社區食堂如雨后春筍般涌現。預計到2025年年末,太原市將建成500個社區食堂。社區食堂每日專為老年人、殘疾人、困難兒童等群體推出兩款以上且價格低於8元的“愛心套餐”,還可為附近居住、行動不便的居民提供上門送餐服務。

   “從我做起,崇尚節約,向餐飲浪費說‘不’”“我們呼吁廣大餐飲企業,自覺將厲行節約納入餐飲生產、加工、服務的全過程,完善烹飪量化標准,提升餐飲供給質量”……在廣東省韶關市,一封《以崇尚節約為榮,向餐飲浪費說“不”》的倡議書已深入大街小巷、千家萬戶,“抵制餐桌浪費”和“光盤行動”成為這座善美之城的新風尚。

   從根本上預防和制止餐飲浪費行為,離不開正確的宣傳教育和有效的監督管理。

   江永縣抓住“元旦”“春節”特殊時間節點,有針對性地加強宣傳教育,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光榮的氛圍。江永縣出台了《關於嚴明元旦春節期間“十嚴禁”紀律要求的通知》《江永縣開展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專項督查工作方案》等,堅決遏制“節日腐敗”的同時,倡導喜慶節儉、文明健康過節,堅決抵制大操大辦、鋪張浪費、高額彩禮、厚葬薄養、不文明祭掃等不良習俗,摒棄婚喪嫁娶陋習,倡導文明新風。

   韶關市制定了制止餐飲浪費行為的有關實施方案和措施,加強工作部署、宣傳教育、示范創建、內部引導,多措並舉營造愛惜糧食、節約用餐的良好社會氛圍。在各級各部門機關食堂,因“堂”制宜的用餐管理制度下,按用餐人數採購、制作、配餐的動態管理成為常態,“半份菜”和經濟型工作餐、會議餐成為反對浪費的供餐舉措﹔在車站、碼頭、旅游景點、重點商圈、網紅餐廳店、商場超市、農貿市場等重點場所的食品經營單位,“文明餐桌·光盤行動”“文明餐桌·以儉養德”等宣傳畫報和提示卡,提醒大家光盤離席、節約用餐﹔在各校園、中小學生校外托管機構,食源性疾病、文明餐桌、光盤行動的宣傳教育從娃娃抓起﹔在餐飲業內,監督檢查、反食品浪費法宣講、放心消費承諾創建等活動深入人心。

   2021年3月1起施行的《山西省預防和制止餐飲浪費規定》,明確了政府及相關部門的監管職責、餐飲供給方和需求方的義務,建立了預防和制止餐飲浪費的長效機制,並將宣傳教育引導貫穿全過程。其中,專門細化了餐飲服務經營者在預防和制止餐飲浪費上的義務,規定經營者提供符合節約要求的標准化菜品,在菜單上標注餐品分量、建議消費人數等信息,提供小份餐飲食品,合理配置不同規格餐具,推行適合不同群體的套餐,突出了規定的可操作性。

(責編:申佳平、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