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航天局:培育發展太空旅游等太空經濟新業態

2022年01月28日14:1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28日電 (記者趙竹青)28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發布《2021中國的航天》白皮書。發布會上,中國國家航天局副局長吳艷華介紹,未來五年,我國將培育壯大空間應用產業。推動空間應用與數字經濟深度融合,豐富應用場景,創新商業模式,深化通信、導航、遙感信息綜合應用。加快航天技術成果向經濟社會的轉移轉化,培育發展太空旅游、太空生物制藥、太空育種等太空經濟新業態。

吳艷華介紹,未來五年,中國航天將創新推動重大工程實施。包括建成中國空間站和高分辨率對地觀測系統,實施探月四期、行星探測等新的重大工程,推進重型運載火箭研制,建設近地小行星撞擊風險應對體系,培育太陽系邊際探測等重點項目,推動運載火箭型譜化發展,持續完善國家空間基礎設施,健全空間環境治理體系能力。

此外,還將統籌布局空間科學探索。體系化推進空間天文、空間物理、月球與行星科學、空間地球科學等重點領域發展,研制空間引力波探測、愛因斯坦探針、先進天基太陽天文台等空間科學衛星,利用空間站、月球與深空探測器等平台,持續開展前沿科學探索和基礎研究,催生更多原創性科學成果。

在營造航天發展良好環境方面,國家航天局將完善產學研用深度融合的創新體系,強化航天工業基礎能力﹔制定衛星頻率軌道資源管理、北斗衛星導航等條例,出台商業航天發展指導意見,促進法治航天建設﹔構建高水平航天人才隊伍,加快打造航天領域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開展航天科普教育和文化建設,大力弘揚航天精神,營造全社會崇尚科學、探索未知、勇於創新的氛圍。

與此同時,中國航天將拓展國際合作深度廣度。積極參與外空全球治理,在近地小天體監測與應對、行星保護、太空交通管理等領域貢獻中國方案、中國智慧。啟動國際月球科研站建設,落實金磚國家遙感衛星星座合作協定,推廣空間信息服務全球應用,在月球探測、空間站、行星探測、北斗導航等領域,開展更加廣泛、更多方式的國際互利合作。

吳艷華表示,未來五年,中國將錨定航天強國建設目標,以航天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推動空間科學、空間技術、空間應用的全面發展,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推動人類和平與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責編:趙竹青、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