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企業家·建功新時代”

劉永好委員:民企要主動投身鄉村振興 做大農業“蛋糕”

人民網記者 楊迪

2022年03月03日17:52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今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是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一年。進入2022年,處於市場一線的眾多企業如何在“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的基調上乘勢而上、奮勇前進?今年兩會,來自產業前沿的代表委員紛紛圍繞經濟民生話題踴躍建言。即日起,人民網推出“對話企業家·建功新時代”系列。

“民營企業要主動投身到鄉村振興戰略中去,發揮自身優勢促進產業興旺,成為鄉村振興的有力支撐,體現出民營企業的責任和擔當。”近日,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新希望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永好做客人民網《對話企業家》欄目時表示,鄉村要振興,就要做大農業這個“大蛋糕”,還要讓農民朋友來分享,這才是真正的振興。

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新希望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永好。(受訪者供圖)

推動鄉村振興戰略實施 民營企業義不容辭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一項長期的系統工程,需要方方面面力量共同參與。2022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參與鄉村振興,深入推進“萬企興萬村”行動。談到企業如何助力鄉村振興,劉永好提出三點建議:

第一,提高農業現代化水平。目前全國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超過70%,未來可以利用物聯網、數字化等手段持續助力現代化農業發展。第二,加大對農民的專業培訓力度。大部分農民的知識水平有限,需要加大對他們的專業知識培訓,尤其是物聯網、數字化等新概念、新技術。第三,幫助農民獲得資金支持。農民通過自身獲得資金支持渠道較難,新希望集團構建了“公司+農戶”養殖體系,建立從養殖端到消費端的產業閉合,以委托代養模式通過養殖、飼料、屠宰等產業資源的匹配,讓農戶全程參與,從而解決農民購買飼料、種苗、豬圈等資金問題。

劉永好認為,推動鄉村振興戰略實施,需要社會各界共同參與,民營企業義不容辭。“從2020年開始,我們制定了 ‘五五工程’規劃。計劃用五年時間在農業領域新投資500億,推動農業產業發展﹔招收5萬人,擴大農業領域相關就業崗位﹔培訓5萬個新型綠領新農人﹔幫扶5萬個小微農戶和企業﹔建立5個鄉村振興示范基地。”劉永好介紹,截至2021年,其所在企業在農業領域已投資144億,解決超5萬人就業問題。另外,通過線下培訓綠領新農人超過1.4萬人,線上線下幫扶小微企業與農戶達2.8萬戶。

保障國家糧食安全 合理規劃節約各環節消耗

民以食為天,對中國這樣的人口大國而言,糧食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2022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要牢牢守住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兩條底線﹔推進國家糧食安全產業帶建設。

“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最重要的是合理規劃。一方面,不能佔用耕地﹔另一方面,要從生產環節開始節約糧食。”劉永好解釋,確保糧食安全,必須要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在節約糧食方面,飼料和養殖生產企業應該提升配方、育種以及養殖能力,通過數字化轉型和運用精確飼喂,盡可能節約各環節糧食消耗,為國家的糧食安全做出貢獻。

劉永好舉例,其所在企業通過育種、飼料配方、養殖方式三個方式降低和提高飼料轉化率、利用率,提升飼料使用綜合效率,每年提升1%,即可節省77萬畝耕地。連續堅持5年,即可擁有近400萬畝良田。

建議設立企業家日 提振信心增強活力

民營經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十四五”新征程開啟,機遇和挑戰並存,民營企業更應把握時代大勢,堅定發展信心,合力開創民營經濟更加美好的明天,為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動力。

近幾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外部復雜嚴峻環境的影響,一些民營企業面臨經營成本上升、應收賬款增加、融資難融資貴等困難,經營壓力較大。對此,劉永好表示,國家一直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目前民營企業中確實也存在一些經營信心不振、活力不足等問題,當下我們比以往更加需要弘揚企業家精神。

“我建議將每年的11月1日設立為中國企業家日,以此弘揚企業家精神,提振信心,增強活力。有助於激發企業家群體的社會責任感和愛國情懷,引導其向上向善,把企業發展同國家民族的繁榮進步與人民的美好幸福緊密結合在一起。”劉永好說。 

(責編:李源、呂騫)

最新報道

    2022全國兩會調查結果出爐

特別策劃

    “兩會有你 每日競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