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杰代表:“天鯤二號”衛星計劃近期發射

2022年03月05日16:56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航天科工二院黨委書記馬杰。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北京3月5日電 (記者趙竹青)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航天科工二院黨委書記馬杰近日透露,由航天科工二院自主研制的“天鯤二號”進入最后的調試階段,計劃近期發射。本次飛行試驗將驗証微納衛星平台總體等多項關鍵技術。

據悉,該衛星不僅繼承了“天鯤一號”衛星高功能密度的特點,還具有更低成本、更小型化的優點。

2017年3月,由航天科工二院抓總研制的航天科工首顆獨立自主研制的衛星“天鯤一號”成功發射,拓展了我國小型低軌通用衛星平台型譜。目前,該衛星已在軌運行五周年,截至今年2月已生成約遙測80GB、接收處理地面指令約58000條、完成約7300次星地測控,並將繼續超期服役。

在“天鯤一號”的成功經驗下,航天科工二院抓總研制的我國首顆低軌寬帶衛星互聯網試驗衛星於2018年12月發射入軌。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掌握了互聯網衛星總體、星載Ka相控陣天線、相控陣用戶終端、透轉體制通信協議等透明轉發衛星互聯網有關技術,並先后開展了“傳感器網絡天基回傳”、“衛星互聯網+4G+短波自組網”多網融合、“衛星互聯網+5G+物聯網”海上融合組網試驗和“5G+高、低軌衛星互聯網”業務融合等示范應用。

馬杰表示,為滿足日益增長的星座建設需要,二院以滿足低軌衛星星座快速生產與快速部署需求為任務牽引,聚焦衛星設計和生產過程中的關鍵環節,在武漢衛星產業園建設了我國首條小衛星智能生產線,並於2021年5月完成首星下線並全面投入使用。該產線以“柔性智能化、數字孿生、雲制造”為主要特征,涵蓋了衛星設計研發、制造、測控、運維服務的全產業鏈,突破了適應多品種變批量需求的可重構技術等11項關鍵技術,人員生產效率提升3倍以上,單星總裝集成測試時間縮短80%以上。目前,該產線已承擔7顆衛星的生產任務,科技部、工信部、國防科工局等預研項目20余項。

(責編:趙竹青、呂騫)

最新報道

    2022全國兩會調查結果出爐

特別策劃

    “兩會有你 每日競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