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話高校代表委員

馮丹代表:加快先進存儲產業創新升級 筑牢數字中國基石

2022年03月07日09:05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7日電 (記者趙竹青、許博)隨著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的出現,使人類社會進入到前所未有的數字時代。全國人大代表、華中科技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院長馮丹在其提出的《關於加快自主創新的先進存儲產業升級 為數字中國提供安全倉庫的建議》中,呼吁從戰略高度重視存儲產業創新發展。

馮丹介紹,“先進”有兩層含義:一是大數據時代,應用數據量爆炸性增長,導致存儲體系不斷迭代升級﹔二是從技術發展趨勢來看,非易失存儲器件以及“存算一體” “存算融合”新技術處於爆發期,下一代存儲器正在出現。“這裡包含兩種新:更新換代、新技術,這將導致存儲產業進一步發展。”

一般來說,存儲產業分為上游、中游、下游,對應的是器件設備、系統、應用和服務。馮丹提到,先進存儲的市場規模頗為可觀。

中國存儲產業如何爭取到發展主動權?在馮丹看來,首先應該建設好產業鏈與產業生態,做出自己的標准並參與國際標准制定,以此獲得更多的發言權。同時加強“產學研”合作,將高校成果更好地轉化為關鍵技術。還有要加大基礎性研發投入,爭取在原始創新方面獲得突破,為此要加強人才培養,為產業發展蓄力。

作為高校教授,馮丹在“產學研”結合方面也有不少心得。她介紹,近年來,華中科技大學和華為等企業合作,圍繞存儲技術成立了聯合實驗室、聯合研究中心。合作方共同制定長期規劃,明確努力方向,在不斷的實踐中探索,從而“產學研”中的各環節走得更加緊密,產出的成果也更“接地氣”。

對於存儲產品的發展,馮丹看好基於閃存技術的固態硬盤。據了解,相比傳統硬盤,閃存固態硬盤性能更高、能耗更低。

馮丹指出,與全球數據中心應用閃存固態盤的均值相比,中國的數據中心在運用先進技術構建新存儲系統方面,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責編:趙竹青、呂騫)

最新報道

    2022全國兩會調查結果出爐

特別策劃

    “兩會有你 每日競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