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

溫樞剛代表:跑出綠色低碳轉型“加速度”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2年03月08日09:39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溫樞剛代表在2022年全國兩會現場。受訪供圖

人民網北京3月8日電 (記者余璐)“能源央企要堅定不移走綠色低碳發展道路,緊緊圍繞助力‘雙碳’目標,跑出綠色低碳轉型‘加速度’,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近日,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華電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溫樞剛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如是說。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推動能源革命,確保能源供應,立足資源稟賦,堅持先立后破、通盤謀劃,推進能源低碳轉型。

對此,溫樞剛表示,從國務院印發《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中的“穩妥有序、循序漸進,確保安全降碳”目標,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正確認識和把握雙碳”“實現雙碳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再到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的“堅持先立后破、通盤謀劃,推進能源低碳轉型”,我國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步伐越來越穩健,路徑越來越清晰。這既是對能源發展經驗的科學總結,也是下一步推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的行動指南。

厚植綠色根基,深耕綠色發展。溫樞剛介紹道,2021年,中國華電清潔能源裝機佔比達44.4%﹔發布“十四五”發展規劃和碳達峰行動方案﹔北京冬奧會期間為場館穩定供應綠色能源,輸送綠電1.6億千瓦時﹔成立碳資產運營公司,搭起碳資產集約化運營平台,105家發電企業完成全國碳排放權交易履約,全國碳市場第一個履約周期碳排放權履約完成率達100%......

溫樞剛表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深刻變革和長期任務。央企作為國民經濟的穩定器和壓艙石,要充分發揮好示范引領作用,加快綠色低碳轉型,為助力實現“雙碳”目標作出積極貢獻。

“能源發展要加速轉型,既要有‘量’的適度增長,也要有‘質’的顯著提高。”對於如何跑出綠色低碳轉型“加速度”,是業界思考的話題。

“我們力爭到2025年公司非化石能源裝機佔比達到50%以上,重點做到‘五個進一步’。”溫樞剛談到,一是強化統籌協調,制定碳達峰行動重點任務清單,明確公司碳達峰的“施工圖”和“路線圖”﹔二是進一步推動綠色低碳發展,將風光電作為公司中長期增量主體,積極發展水電,有序發展天然氣發電,持續推動煤電功能調節型電源定位﹔三是進一步推動科技創新,積極謀劃和穩妥拓展儲能、氫能等新興業務發展,抓好與新能源發展的統籌布局,培育新的發展業態,布局低碳減碳零碳技術﹔四是進一步加快數字化轉型,建設數字華電為核心實施創新驅動,科學有序推廣數字電廠試點成熟技術,打造具有華電特色的“傳統產業+互聯網”競爭新優勢﹔五是進一步推動“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積極參與全球氣候治理,以可再生能源項目開發為重點,穩妥推動中國華電海外項目拓展。

2022年,面對新的下行壓力,穩增長被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今年工作要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

如何在降碳的同時確保能源安全,在“穩供”中發力?“實現‘雙碳’目標,得彈好協奏曲。”溫樞剛表示,持續推動電力、煤炭兩個產業協調健康發展,對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十分重要。

(責編:王連香、呂騫)

最新報道

    2022全國兩會調查結果出爐

特別策劃

    “兩會有你 每日競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