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

司馬紅委員:完善社保制度 保障靈活就業人員勞動權益

2022年03月08日15:50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8日電 (王紹紹)近年來,隨著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的發展,靈活就業的人員數量持續增加,與此同時其勞動權益保障也受到廣泛的關注。

“社會保險是各國經驗証明較為有效的,通過互助分攤風險的經濟保障機制,參保人繳納社保是籌措經費的主要來源。”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市科協常務副主席司馬紅在接受人民網財經採訪時表示,有針對性地解決靈活就業人員不願或者不便繳納社保的問題,是保障靈活就業人員權益、提升靈活就業質量、鼓勵新業態新經濟發展的關鍵所在。

司馬紅認為,數字經濟時代的“網約配送員”等靈活就業人員仍然以農民工為主體,社保意識普遍不高。雖然其對社保不是完全沒有需求,但是受限於城鄉戶籍制度,很難融入到工作所在地的大中城市,難以享受到所在城市的保障性住房、義務教育等公共服務,長期來看還是要回歸農村,覺得有戶籍地的城鄉居民社保就“足夠”了,多掙點現金“更為劃算”,存在比較重短期現金收益、不願意繳納社保的現象。

“同時,社保轉移接續制度尚不完善,降低了異地養老的靈活就業人員主動參保、持續參保的意願。”司馬紅表示,近年國家加大力度推動放開靈活就業人員參加社保的戶籍限制,但仍存在社保基金不能全部轉移,影響異地養老的靈活就業人員利益﹔各地區之間社保轉移接續流程較為復雜的現象。

“激發靈活就業人員社保繳納的積極性,確保其制度公平、多繳多得,實現靈活選擇、便於攜帶轉移接續,是未來完善靈活就業人員社保法律政策的重要方向。”為此,司馬紅在今年的兩會提案中有以下幾點建議:

一是將城鄉居民社保與戶籍解綁,推行全國待遇均等的城鄉居民社保繳費標准,逐步均衡提高城鄉居民待遇保障水平,實現靈活就業人員無論在戶籍地還是工作地都能便利享受到城鄉居民社保待遇﹔在常住地實現穩定就業后,再自願加入靈活就業人員社保,進一步提高社保待遇水平。

二是率先將工傷保險與勞動關系解綁,讓所有靈活就業人員都能在勞動過程中享受到工傷保險或職業傷害保障。改變勞動關系與社保待遇“全有”或“全無”的僵化思維,為靈活就業人員量身打造按單繳費的工傷保險或職業傷害保障模式,建立一套企業負擔公平合理、給靈活就業人員提供單項險種選擇的社會保險制度。

三是將社保的社會統籌部分金額與繳納地解綁,進一步完善社保異地轉移接續相關制度規則。無論是企業還是個人繳納的社保費用,均納入參保人社保權益轉移接續保障范圍,遵循“錢隨人走”原則,按照個人賬戶金額以及相應推算的社會統籌部分金額轉移接續到異地的合理辦法。

(責編:王震、呂騫)

最新報道

    2022全國兩會調查結果出爐

特別策劃

    “兩會有你 每日競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