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

顧軍代表:建議加快推進《原子能法》出台 完善我國相關法律體系

2022年03月09日18:29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全國人大代表,中核集團總經理、黨組副書記顧軍。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北京3月9日電 (記者杜燕飛)“在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過程中,作為經濟、高效的清潔能源,核能發揮著重要作用。”2022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中核集團總經理、黨組副書記顧軍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建議加快推進《原子能法》出台,完善與我國核大國地位相適應的法律體系,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是實現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的重要依托。“目前,《原子能法(征求意見稿)》已基本成熟,結合最新形勢與需求,建議完善《原子能法(征求意見稿)》相關內容,盡快出台,填補立法空白,表明我國促進原子能事業發展的國家意志和制度安排,樹立我國負責任核大國形象。”顧軍說。

談及我國放射性廢物管理工作,顧軍認為,雖然我國已制定《放射性污染防治法》和《核安全法》,但受限於法律定位、隻能部分涉及放射性廢物管理的內容。現行相關條例以及部門規章中專門針對核退役治理監管的規范較少。《核安全法》局限於其法律定位,盡管有原則性規定,但仍需通過行政法規或部門規章進一步細化﹔《放射性污染防治法》針對放射性廢物治理的規定相對原則和簡單。

“我國放射性廢物管理工作滯后於核能發展,亟需制定《放射性廢物管理法》,規范管理,確保長久安全。”顧軍建議,《放射性污染防治法》應涵蓋的主要內容包括:明確放射性廢物管理的責任﹔建立和完善放射性廢物管理組織機構及管理體系﹔確立放射性廢物管理國家計劃﹔建立放射性廢物管理資金保障制度﹔完善公眾參與機制。

(責編:王震、呂騫)

最新報道

    2022全國兩會調查結果出爐

特別策劃

    “兩會有你 每日競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