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厲奮發建新功·初心篇

兩會觀察:聚焦民生保障 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初心

人民網記者 王震

2022年03月10日14:09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越是困難越要堅定信心、越要真抓實干。”兩會期間,圍繞“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的全年目標,代表委員聚焦社會熱點,回應民生關切,凸顯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完成目標任務的信心和迎難而上的決心。即日起,人民網推出“2022兩會觀察·踔厲奮發建新功”系列報道。

“悠悠萬事,吃飯為大。”“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

3月6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看望參加全國政協會議的農業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委員,話題再次聚焦民生。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全國兩會是一張扎扎實實的民生答卷,更是一份直抵民心的民生承諾。

如何端穩端牢“中國飯碗”?如何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圍繞熱點話題,代表、委員們積極履職,匯民聲、聚民意、傳民情﹔政府部門聚焦民生關切,精准回應百姓的“急難愁盼”。

繃緊糧食安全這根弦 端穩端牢“中國飯碗”

糧食安全是關系國運民生的“壓艙石”。端穩端牢“中國飯碗”,不能有絲毫麻痺大意,要未雨綢繆,始終繃緊糧食安全這根弦。

3月5日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糧食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給種糧農民再次發放農資補貼”“堅決守住18億畝耕地紅線”“新建1億畝高標准農田”……各方面要共同努力,裝滿“米袋子”、充實“菜籃子”,把14億多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我們有能力保証14億多人每天到點開飯、不餓肚子,飯碗越端越穩、越吃越好。”在兩會“部長通道”採訪活動上,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說,目前我國糧食供應總量是充裕的,人均糧食佔有量483公斤,比去年增加了9公斤。

“加快建設高水平國家糧食安全產業帶。”全國政協委員、國家食物與營養咨詢委員會主任陳萌山表示,我國糧食生產連續十八年豐收,這在世界上絕無僅有,為經濟社會大局穩定提供了有力支撐。但我國糧食生產還面臨不少困難,端牢中國人的飯碗還有隱患。他建議,應在東北平原、黃淮海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整體布局,率先建設高水平國家糧食安全產業帶。

“增加農業收入補貼力度,是實現農民穩定增收、實現共同富裕的必要舉措。”針對農民收入長期偏低的問題,他建議,健全補貼制度,增加務農收入。

堅持人民至上價值觀 落實落細“民生實事”

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依靠共同奮斗,扎實推進共同富裕,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近年來,我國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突出問題,真正把民生實事放在心上、落在實處。

“繼續做好義務教育階段減負工作”“完善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辦法”“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推進保障性住房建設”……傾聽民意、問計民生,一件件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事項,列入了今年的重點工作任務。

收入分配是民生之源。2021年,我國人民生活水平穩步提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8.1%。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的目標是“居民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同時要“多渠道促進居民增收,完善收入分配制度”“一定要讓廣大農民有更多務工增收的渠道”。

養老是百姓最關心的民生問題之一。全國人大代表、卓爾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閻志建議,為農村留守老人做好健康安全、文化生活保障,將農村養老服務體系建設明確作為鄉村振興的重要考核指標,重點考核留守老人服務。

“‘雙減’政策的實施,對政府、學校和老師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全國政協委員、民進中央副主席黃震建議,學校應進一步提高教學質量,應針對不同學生的特點,提供滿足個性化需求的課堂教學和課后服務。

織密社會保障安全網 兜住兜牢民生底線

“移民搬遷政策改變了鄉親們的生活面貌。”

3月5日的兩會“代表通道”上,全國人大代表馬慧娟講述了自己從黃土地走進人民大會堂的故事:出生在寧夏西海固一個小山村的馬慧娟,16歲初中畢業后輟學,移民搬遷政策讓她和鄉親們走出了大山,迎來了改變命運的契機。如今她已經出了五本書,成為了一名農民作家。

對困難群眾,要格外關注、格外關愛、格外關心,幫助他們排憂解難。圍繞兜住兜牢民生底線,織密社會保障安全網,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完善落實防止返貧監測幫扶機制,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高校招生繼續加大對中西部和農村地區傾斜力度”“加強民生兜底保障和遇困群眾救助”“嚴厲打擊拐賣婦女兒童犯罪行為”“健全老年人、殘疾人關愛服務體系”等一些列重點工作,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

這也是代表委員們最關切的民生問題之一。

全國政協委員、阜外醫院主任醫師敖虎山建議,建設高質量的鄉村醫療保障體系。鼓勵醫療領域高端人才告老還鄉,助力鄉村醫療能力建設﹔推廣遠程醫療手段,縮小城鄉醫療水平差距。

關於支持中西部高等教育發展,全國人大代表,河南大學黨委書記盧克平建議,把高等教育均衡化發展上升到國家治理的高度統籌考慮,建立教育部直屬高校與中西部地方高校“一對一”結對幫扶關系。

民有所呼,政有所應。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承載著百姓重托﹔為人民謀幸福,是兩會永恆不變的主題。代表委員建言獻策,把民生“小”事當成大事辦好,將百姓的“急難愁盼”變成“滿意答卷”。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新征程上,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的定力底氣,堅定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決心信心,踔厲奮發,必能再建新功。 

(責編:王震、章斐然)

最新報道

    2022全國兩會調查結果出爐

特別策劃

    “兩會有你 每日競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