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員說

潘復生代表:推進汽車產業輕量化發展 加快完善創新配套措施

2022年03月10日16:54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3月10日電 (記者許維娜)“必須從加快技術創新和完善政府政策兩方面加大對汽車輕量化的支持和改革力度,才能更快提升我國汽車輕量化水平,更好地促進汽車行業的節能減排。”全國人大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重慶市科協主席、重慶大學教授潘復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如是說。

汽車是能耗和排放的較大的行業之一,要實現“雙碳”目標,汽車節能減排效果的提升十分關鍵。

“輕量化是目前汽車節能減排最有效的途徑之一,但我國在汽車輕量化方面與發達國家差距極大,汽車輕量化材料的單車應用量明顯較小。”潘復生在研究中發現,對標國外先進產品,我國電動乘用車普遍偏重10%-30%,電動商用車普遍偏重10%-15%,這對新能源汽車續航裡程的增加和節能減排的預期也形成制約。

實現汽車輕量化最為行之有效的途徑就是制造材料的輕量化。潘復生介紹,在輕量化材料領域,我國是生產量世界第一的鋁合金生產大國,也是資源量、產量和出口量世界第一的鎂合金生產大國和技術大國。

他表示,如果在汽車等交通領域能大規模應用先進鋁合金、鎂合金、復合材料等新型材料,將為我國每年節約至少2000多億元的能耗,也將帶動我國材料行業佔據世界先進輕量化材料的制高點並產生顯著經濟效益。

“平台短缺是我國汽車輕量化水平低下的重要原因之一。”潘復生認為,雖然中國有輕量化材料、超高強汽車用鋼、汽車用復合材料的生產與技術等較大的前端優勢,但缺乏關鍵輕量化材料綜合開發平台、缺乏材料開發-產品制造-汽車設計和應用的一體化平台,無法整合上下游技術力量把我國的生產優勢轉化為應用優勢。

潘復生還表示,我國出台的汽車扶持政策大多是新能源汽車,雖然成效顯著,但問題依然存在。對此,他分析稱:

一是我國電力來源主要是火電,因此所謂的新能源汽車大多不是真正的新能源汽車﹔

二是新能源汽車是否節能減排從全生命周期進行科學研究還不夠完善,電動汽車是否真正節能減排至今尚無令人信服的結論﹔

三是按照續航裡程、價格等指標進行補貼,對電池安全性保障和輕量化應用水平提升無法體現。同時,大量應用輕量化材料后企業利潤可能會降低或利潤變化不大,現有政策無法體現對輕量化支持的針對性,企業積極性很難發揮。

針對目前存在的問題,潘復生提出了以下三點建議:

一是加快推進國家輕金屬技術創新中心建設,加大力度支持車用新型輕量化材料的開發應用。輕金屬以鋁合金、鎂合金、鈦合金等為主,是汽車輕量化中最主要的輕量化材料,我國在鋁合金領域有產業優勢、在鎂合金和鈦合金領域有資源優勢和較好的技術優勢,整合輕金屬研究、生產和應用領域優勢單位組建國家技術創新中心,有利於發揮我國制度優勢集中力量突破關鍵技術,有利於材料研發、產品制造和汽車設計應用的一體化,可以大幅度提升輕量化材料的研發速度和研發針對性,有利於更好發揮輕量化材料在汽車節能減排中的作用。

二是對汽車輕量化和新能源汽車電池應用對應的節能減排效果開展全生命周期的比較評價。在我國火電為主的格局短期無法快速改變的情況下,汽車輕量化帶來的效果是十分明顯的。過於強調城市污染和排放的降低,不利於新能源汽車的健康發展,更不利於碳排放的總體控制。科學完整的比較評價有利於完善政策和產業導向。

三是制定和出台支持汽車輕量化的國家專項政策。把整車的能耗、能源類型、汽車生產與應用的全過程排放有機結合起來,制定財政支持政策。並把新能源應用、清潔能源應用和傳統能源應用區別對待,把部分社會效益轉化為對輕量化企業的支持。隻有這樣才能發揮汽車企業提升輕量化水平的積極性,也隻有這樣才能更好推動新能源汽車的健康發展。

(責編:王震、呂騫)

最新報道

    2022全國兩會調查結果出爐

特別策劃

    “兩會有你 每日競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