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會客廳丨兩會時刻

創新招聘新方式 業界為拓寬多渠道就業建言獻策

人民網記者 許維娜

2022年03月11日13:14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就業服務是國家基本公共服務的重要組成,是穩定擴大就業、化解失業風險的基礎手段。提升就業服務質量對推進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改善民生福祉、促進經濟發展和社會和諧具有重要作用。

日前,全國人大代表、北京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株洲分公司高級技師吳端華,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勞動經濟學院副教授、中國新就業形態研究中心主任張成剛,快手“快招工”主播劉超以及藍領求職代表郭金賓做客人民網“人民會客廳”視頻訪談欄目,多維度解讀就業新形勢,共同探討直播及短視頻加速融合背景下就業多渠道的興起。

以下是訪談精編:

記者:張主任,當前促進就業服務質量有哪些具體表現?

張成剛:一是就業失業管理服務覆蓋面在擴大。若有了失業登記,就可以享受公共就業服務中如職業介紹等服務。

二是免費招聘匹配服務供給量在擴大。公共就業服務部門通過現場經辦等渠道全方位採集崗位信息。由用人單位承擔主體責任,信息發布者承擔審查責任,保障信息真實有效。

三是公共招聘網崗位信息覆蓋范圍不斷擴大。重點群體重點企業就業幫扶主動性在上升。對國家和地方政府確定的重點群體主動聯系,提供職業指導、職業介紹等服務。

記者:“十四五”時期結構性就業矛盾將成為就業領域的主要矛盾。吳代表,您有哪些思考和建議?

吳端華:當前,以招聘網站為主導的線上招聘,早已成為白領階層求職的主要渠道,而數量更多的藍領階層招聘的線上化率僅為5%左右,線下求職機制依賴於親友老鄉介紹和人力資源服務機構的集中宣講,信息的真實性、准確性、及時性都無法保証。這種模式效率低、模式重、成本高,供給和需求之間的信息不對稱廣泛存在。

在制造行業,雖然數字化和機器代替了很多沒有技術含量的工種,但更多崗位也在創造出來。目前,藍領群體普遍存在低學歷、低技能現象,尤其是農民工群體,缺乏體系化的培訓和學習,與智能制造所需要的技能並不匹配。

記者:近年來,短視頻平台也成為普通勞動者求職的渠道之一,劉主播,您的直播間如何通過平台,為求職者講解崗位信息、解答就業問題,展示工作環境?

劉超:我們現在是通過使用快手平台的“快招工”工具進行直播招聘的,我們在直播之前會對企業進行全方位了解,同時會在現場拍攝一些視頻及圖片素材。

前期的工作准備好以后,我們會導入到直播間的大屏上在直播間進行展示,讓求職者在直播間就能夠了解到工廠的實際情況。

記者:近年來,新型招聘方式不斷涌現。請張主任從行業角度談談,當前招聘模式有哪些,呈現哪些新特點、新趨勢?

張成剛:2020年春季,受疫情影響,各地政府每年在線下舉辦的就業援助月活動逐步向線上轉移。從那時起便出現了由人社部門組織的“直播帶崗”活動,取得了良好招聘效果和社會效益。

最近,國內有短視頻平台推出了直播招聘功能,通過直播帶崗這樣創新的藍領招聘方式,為藍領勞動者降低搜尋成本,增加選擇機會,提供更詳細的崗位信息,都有利於藍領勞動者做出最有利於自身需要的崗位選擇,這對於緩解企業招工難、留人難有不小的促進作用。

記者:“直播招聘”,對於主播而言,把好用工單位崗位真實性關口,當崗位發布量規模增大時這是一個不小的挑戰。劉主播您有哪些思考?

劉超:人力主播相對來說還是有一定的專業性的,要對你所播的企業的工作性質、生產工藝、薪資水平以及市場季節規律都要有充分了解才能做好一場直播。我長期在長三角地區的企業之間活動,對這個區域的企業都有過了解,當崗位發布量大的時候我基本上對企業當時的工價了解就可以了。

記者:目前我國第二、第三產業的藍領人口基數相比於白領、金領更大。郭先生,您作為藍領群體,長期以來在找工作方面面臨著哪些問題?是什麼樣的契機,您開始使用“直播招聘”方式,以及解決了您哪些問題?

郭金賓:我們藍領工人最怕被騙,找工作時常常遇到虛假宣傳、被中介坑騙索要錢財等問題。同時,我們工人接觸面有限,希望能通過線上方便的渠道,接觸更多靠譜的工作機會。

我是偶然間發現短視頻平台還能找工作的,刷視頻的時候看到一個賬號名叫劉超人力的主播,關注了他一段時間,發現他說話做事挺靠譜的,我就決定去一趟江蘇找一下這個主播。

到了江蘇以后,發現主播是一個很專業靠譜的團隊,工作人員根據我們一家三口各自的情況,推薦去了不同的廠子,而且很快就著手工作了,現在無論從待遇還是生活環境,我們一家三口都很滿意。

記者:就業穩不穩,關鍵要穩定用工主體。對於如何做好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合法權益維護與保障?張主任您有哪些思考?

張成剛:首先,應繼續發揮市場的作用,激發平台企業提升勞動權益保障的動力。同時,處理好短期與長期的關系。注重解決短期內的迫切問題,如建立職業傷害保險制度。新就業形態的出現是長期的歷史趨勢。應思考新就業形態發展的長期方向,建立長期的政策框架。

另外,形成政府、平台協同治理的新就業形態管理新模式,仍然是提升勞動者勞動權益保障水平的最優策略。應該建立包括政府各部門、平台運營企業、行業協會以及資源提供者和消費者共同參與的多方協同治理機制,形成政府與平台企業的良性互動。

記者:不斷拓寬重點群體就業渠道方面,吳代表您還有哪些建議?

吳端華:一方面要充分發揮互聯網技術與產品優勢,實現藍領群體就業與工廠招工的高效率匹配﹔另一方面建議打造線上線下相結合的藍領培訓體系,不斷加強藍領工人權益保護,提升藍領工人的待遇水平,鼓勵高學歷年輕人投入中國的先進制造業。

促進藍領群體高效率高質量就業是一個系統工程,既要抓職業技能培訓,也要加大勞動者權益保護、提升薪資待遇,既要在線下展開,也要在線上做創新,既要有頂層設計,更要落地到一個個地區和行業。

(責編:王連香、呂騫)

最新報道

    2022全國兩會調查結果出爐

特別策劃

    “兩會有你 每日競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