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專家熱議:加強數字化建設 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03月11日18:1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由人民健康主辦的“區域轉型數字化 助力鄉村振興”專場座談近日在京舉行,政企學研各界代表齊聚一堂,為助力鄉村振興建言獻策。

數字化助力鄉村發展

當前,數字化已深入國家建設和社會發展各方面,為正處於轉型發展階段的鄉村地區注入新一輪的活力和生機。

農業農村部鄉村振興研究專家研究員劉年艷說:“我國信息技術的發展正推動社會由以人相互交流為主向以智能為支撐的社會形態轉型,助推中國的農村由傳統的農村向新型數字化鄉村方向發展。”

商務部財務司鄉村振興處三級調研員徐浩倫認為,隨著網絡化、信息化和數字化在農業農村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應用,數字鄉村應運而生。

“農作物種得好,加工做得好,產品才能賣得好,走農產品精品化模式,通過差異化實現彎道超車。”黑龍江省鶴崗市綏濱縣委書記何佳說,通過數字化改造,發展智慧農業,為產業賦能,將打破農業產量和品質的天花板。

電商經濟助推鄉村數字化

數字化是當前時代的主流發展趨勢,如何在數字信息技術飛速發展的當下,運用數字技術,推動鄉村數字化發展,助力鄉村振興?

京東零售雲副總裁李煥民認為,數字技術重構產業鏈,打通一二三產要素流通堵點,提升產業效率已成為當前經濟發展新的增長點,對生產、流通、消費全過程產生深刻影響。順應數字技術向農村下沉的發展態勢,率先在優勢特色農產品產區實現突破,從交易平台入手,線上與線下相結合,做到“產品賣出去,品牌建起來,鄉村富起來”。

劉年艷說:“推進數字鄉村建設,要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一是推進鄉村工作手段數字化﹔二是推動信息經濟或產業數字化﹔三是推進鄉村治理或農民生活數據化﹔四是推進可持續發展。”

京東集團副總裁、零售公共事務部負責人馮全普說,在農業亟待數字化賦能的當下,用數字“武裝”農業產業發展成為必由之路。大力推進數字鄉村建設,推進智慧農業發展,要促進信息技術與鄉村振興融合發展。京東發揮新型實體企業效能,助力優質農業特產上行,打造政府、企業、電商三位一體的合作模式,拓展農業農村大數據應用場景,助力國家農業地標產品打造、品牌升級及農民“豐產也豐收”,是布局數字鄉村戰略、“互聯網+農業”模式的新嘗試。

徐浩倫表示,推動農村流通現代化,完善農村現代市場體系,開展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范工作,要重點支持完善農村電子商務公共服務體系,健全縣鄉村三級物流配送體系,推動農村商貿物流企業轉型升級和培育農村電商人才。

立足優勢打造區域品牌

鄉村產業發展,要立足自身實際,依托電商經濟,開發優勢產品,以品牌化帶動區域產業發展。“不論是產業增收,還是環境生態改善,都要根據當地區域經濟比較優勢,打造差異化競爭力。”李煥民說。

山東省濟南市商河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帥認為,鄉村產業發展要依托自身優勢,緊跟政策,通過“網紅經濟”“電商經濟”,打造生產、銷售、流通產業鏈,與電商企業開展數字經濟合作,打造區域品牌。

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專職副主任劉子力表示,鄉村建設,可通過潛力產品品牌化建設、完善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推進物流的數字化,將鄉村發展與智慧城市聯系起來。

徐浩倫說,鄉村產業應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結合當地特色產業和資源稟賦,探索出一條符合自己實際的電商發展道路。通過建設“互聯網+”產業園,吸引電商企業和創客,培育市場主體。積極拓展開發市場渠道,依托電商平台,上架特色農產品,發展線上線下零售營銷模式。全面加強品牌質量建設,加快“三品一標”認証,建立農產品可追溯體系,打造本土電商品牌。

鄉村數字化關鍵在人

推進鄉村數字化發展,要發揮人在鄉村建設中的作用,一是引進人才,二是培養人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辦公廳行政處副處長、河北省保定市唐縣副縣長王勇表示,推進鄉村數字化建設,關鍵是讓更多的人參與進來。為此,要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兩網”建設,即“電網”和“互聯網”。在推進鄉村數字化建設過程中,政府也要加強監管,採取措施保護農村公民信息安全。

河北省灤平縣委常委、副縣長(挂職)張雷認為,激活鄉村振興內生動力,要健全鄉土人才“成長鏈”,通過深度挖掘、重點培養、加強服務,倡導“人人愛家鄉、護家鄉、宣傳和發展家鄉”理念,呼吁人才回鄉建設。

(責編:董童、李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