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政部印發指導意見

用好管好鄉村振興補助資金

2022年03月23日05: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3月22日電 (記者汪文正)為督促指導各地切實用好管好中央財政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財政部日前印發《關於加強中央財政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使用管理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進一步細化銜接資金政策。

  《指導意見》明確,過渡期繼續通過原有資金渠道鞏固“三保障”成果﹔貫徹落實中央一號文件關於“推動脫貧地區更多依靠發展來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要求,督促指導各地圍繞“三聚焦”用好管好銜接資金,提升資金使用效益和脫貧群眾增收效果。

  一是聚焦重點地區,加大對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以下簡稱重點幫扶縣)的傾斜支持。過渡期內,中央財政堅持將重點幫扶縣作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重中之重,在測算分配銜接資金時單獨考慮該因素,予以傾斜支持。在此基礎上,《指導意見》進一步督促相關省份將重點幫扶縣擺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突出位置,在分配中央和省級財政銜接資金時,確保中央有關傾斜支持政策不折不扣落實到位。

  二是聚焦重點任務,優先支持聯農帶農富農產業發展。《指導意見》要求各地逐年穩步提高中央財政銜接資金用於產業的比重,並明確了支持的重點內容、關鍵環節和扶持方式。要求銜接資金優先保障到人到戶項目的資金需求,重點支持防止返貧監測對象、脫貧戶發展生產增收,提高家庭經營性收入。完善產業項目利益聯結機制,確保群眾充分受益。

  三是聚焦重點環節,強化項目實施和資金使用管理。《指導意見》在總結有效做法的基礎上,要求各地建立健全項目庫,嚴把項目入庫質量,夯實項目施工准備,加快前期工作進度,確保項目有序推進。同時,要求各地加快資金下達,落實資金績效管理要求,加強跟蹤督促,及時發現問題和改進工作,確保資金使用效益。

(責編:楊光宇、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