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搜救“密網”護佑神舟十三號航天員“平安歸家”

2022年04月18日10:4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4月18日電 (記者趙竹青)4月16日上午,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在東風著陸場預定區域安全著陸,航天員翟志剛、王亞平、葉光富狀態良好,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任務取得圓滿成功。記者從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了解到,在航天員回“家”的過程中,搜救信息系統為護佑航天員平安歸家編織了一幅嚴謹的搜救“密網”。

專家介紹,此次神舟十三號航天員乘組在軌駐留六個月,也是我國首次實施載人飛船返回艙快速返回方案,將進一步提升航天員的舒適性及任務實施效率。

“快速返回”是我國此前從未嘗試過的飛船返回技術。據了解,包括神舟十二號在內的我國所有的載人飛船在返回的時候,都需要在載人飛船和空間站艙段分離后圍繞空間站進行繞飛,有時還會進行對接驗証,然后伺機轉入返回軌道,返回艙軌道艙分離,返回艙返回地面……這一過程需要多次調整姿態和減速動作,耗費的時間通常要一天。

而飛船快速返回的方式可以節省其中多個環節,與神舟十三號飛船此前使用的快速對接技術類似,隻需要幾個小時就可以完成返回。

“快速返回”在提高航天員舒適度的同時,也給地面的搜救工作時提出了更高要求。為了讓搜救大隊能夠第一時間鎖定航天員的位置,背后的搜救信息系統發揮了重要作用。

中國航天科工二院706所數據技術及應用事業部副主任方志介紹,搜救信息系統主要用於航天員的搜救保障,具備搜救任務籌劃和搜救態勢展示等功能,通過引進多源信號對航天器、回收場站、搜救力量等進行實時跟蹤,為航天員搜救任務全程的情況掌握提供服務,是空間站任務實現,航天員救援保障關鍵系統,對空間站建設與運營具有重要支撐作用。

“在神舟十三號飛行任務中,搜救信息系統運行穩定,各項功能良好,在航天員搜救指揮工作中發揮了重要支撐作用。”方志說。

神舟十三號載人飛行任務是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証階段第六次飛行任務,也是該階段的收官之戰。后續,工程總體將對空間站進行全系統綜合評估,滿足要求后全面轉入空間站建造階段。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主任郝淳17日表示,2022年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共計劃實施6次飛行任務,將於年內完成中國空間站在軌建造。建造完成后,中國空間站將轉入應用與發展階段。

(責編:趙竹青、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國家統計局:有條件、有能力、有辦法確保我國能源安全可靠穩定供應
  人民網北京4月18日電 (記者楊曦)今日,在國新辦舉行的“一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凌暉介紹,一季度,煤油氣電等主要能源產品產量持續增長,我國能源供應總體穩定。 針對近期國際能源供應偏緊、商品價格上漲較快這一情況,付凌暉表示,國際能源市場不穩定性增加,我國能源安全保障面臨一定壓力,但我們有條件、有能力,也有辦法確保我國能源安全可靠穩定供應。…
抓好季節性安全工作 鐵路部門:加強路外安全環境整治
  人民網北京4月18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消息,近期,鐵路各單位各部門堅持把扎實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的成效體現在安全專項整治行動中,著力抓好季節性安全工作防范安全風險,堅決確保高鐵和旅客列車安全萬無一失。 針對北方春融、南方進入雨季的實際,中國國家鐵路集團組織各單位認真開展防洪防汛風險研判和防洪檢查整治工作,加快推進防洪預搶和水害復舊工程,對防洪關鍵點和薄弱環節採取預防性加固措施,持續做好陳舊擋護設施整治,加大周邊環境隱患治理力度,切實提升設備防災能力,合理確定Ⅰ級、Ⅱ級、Ⅲ級防洪地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