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嚴打嚴查! 稅務部門依法查處9起騙取留抵退稅案件

2022年05月19日08:5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9日電 (記者車柯蒙)大規模留抵退稅政策是我國應對國際國內嚴峻復雜形勢、穩定宏觀經濟大盤採取的關鍵性舉措。

留抵退稅政策實施以來,國家稅務總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檢察院、海關總署、中國人民銀行、國家外匯管理局協同聯動,對騙取留抵退稅違法犯罪行為堅持露頭就打、打早打小、打准打狠,取得初步成效。4月1日至5月10日,已立案檢查涉嫌騙取留抵退稅企業1800余戶,已查實448戶企業存在騙取或違規取得留抵退稅,涉及留抵退稅款8.22億元,釋放嚴查重處騙取增值稅留抵退稅違法行為的強烈信號。

為確保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落快落准、落穩落好,近日,多地稅務部門根據稅收大數據分析線索,依法查處了9起騙取增值稅留抵退稅案件。

海南省稅務局稽查局根據稅收大數據分析線索,指導海南省稅務局第二稽查局依法查處了海南金恆立通信設備有限公司騙取增值稅留抵退稅案件。經查,該公司通過隱匿銷售收入、減少銷項稅額、進行虛假申報等手段,騙取留抵退稅4.94萬元。海南省稅務局第二稽查局依法追繳該企業騙取的留抵退稅款,並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稅收征收管理法》相關規定,擬處1倍罰款。

山西省忻州市稅務局稽查局根據稅收大數據分析線索,依法查處了代縣東秦貨物運輸有限公司騙取增值稅留抵退稅案件。經查,該公司通過個人收取銷售款隱匿公司銷售收入、減少銷項稅額、進行虛假申報等手段,騙取留抵退稅15.73萬元。忻州市稅務局稽查局依法追繳該公司騙取的留抵退稅款,並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稅收征收管理法》相關規定,擬處1倍罰款。

遼寧省鞍山市稅務局稽查局根據稅收大數據分析線索,依法查處了遼寧鞍建運輸有限公司騙取增值稅留抵退稅案件。經查,該公司通過隱匿銷售收入、減少銷項稅額、進行虛假申報等手段,騙取留抵退稅6.08萬元。鞍山市稅務局稽查局依法追繳該公司騙取的留抵退稅款,並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稅收征收管理法》相關規定,擬處1倍罰款。

安徽省淮北市稅務局稽查局根據稅收大數據分析線索,依法查處了淮北市皇漢商貿有限公司騙取增值稅留抵退稅案件。經查,該公司通過隱匿銷售收入、減少銷項稅額、進行虛假申報等手段,騙取留抵退稅16.7萬元。淮北市稅務局稽查局依法追繳該企業騙取的留抵退稅款,並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稅收征收管理法》相關規定,擬處1倍罰款。

山東省聊城市稅務局第一稽查局根據稅收大數據分析線索,依法查處了山東固爾嘉建材有限公司騙取增值稅留抵退稅案件。經查,該公司通過未按規定轉出進項稅額、進行虛假申報等手段,騙取留抵退稅4.6萬元。聊城市稅務局第一稽查局依法追繳該公司騙取的留抵退稅款,並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稅收征收管理法》相關規定,擬處1倍罰款。

廣東省雲浮市稅務局稽查局根據稅收大數據分析線索,依法查處了雲浮市戈輝貿易有限公司騙取增值稅留抵退稅案件。經查,該公司通過隱匿銷售收入、減少銷項稅額、進行虛假申報等手段,騙取留抵退稅10.63萬元。雲浮市稅務局稽查局依法追繳該公司騙取的留抵退稅款,並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稅收征收管理法》相關規定,擬處1倍罰款。

廣西壯族自治區防城港市稅務局稽查局根據稅收大數據分析線索,依法查處了防城港市新港興商貿有限公司騙取增值稅留抵退稅案件。經查,該公司通過隱匿銷售收入、減少銷項稅額、進行虛假申報等手段,騙取留抵退稅59.19萬元。防城港市稅務局稽查局依法追繳該企業騙取的留抵退稅款,並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稅收征收管理法》相關規定,擬處1倍罰款。

西藏自治區山南市稅務局稽查局根據稅收大數據分析線索,依法查處了西藏筑隆商貿有限責任公司騙取增值稅留抵退稅案件。經查,該公司通過隱匿銷售收入、減少銷項稅額、進行虛假申報等手段,騙取留抵稅款12.65萬元。山南市稅務局稽查局依法追繳該公司騙取的留抵退稅款,並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稅收征收管理法》相關規定,擬處1倍罰款。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勒泰地區稅務局稽查局根據稅收大數據分析線索,依法查處了哈密某物流有限公司青河縣分公司騙取增值稅留抵退稅案件。經查,該公司通過取得虛開的增值稅專用發票虛增進項稅額、進行虛假申報等手段,騙取留抵退稅2.27萬元﹔取得虛開增值稅專用發票32份,價稅合計金額350萬元,涉及稅額42.55萬元。阿勒泰地區稅務局稽查局依法追繳該公司騙取的留抵退稅款。目前,該案件已移送公安機關立案偵查,將依法追究相關責任人員刑事責任。

稅務總局督察內審司相關負責人表示,稅務部門一方面在公安等部門大力支持下,從嚴從重打擊騙取留抵退稅違法行為,快速選案、從嚴檢查、分類處理、加強曝光,建立稅務總局、駐各地特派辦和省市區稅務局多層次、立體化的案源管理體系,力求對騙取退稅的企業早分析、早發現、早立案、早查處。另一方面,嚴肅查處稅務人員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甚至內外勾結、通同作弊等違法違紀行為,釋放從嚴監督、依法懲處的強烈信號。下一步,將持續保持高壓嚴打態勢,加大稅務稽查打擊力度,對騙取留抵退稅等各類違法行為做到“露頭就打”,全力確保留抵退稅政策落實落細、落准落穩。

(責編:魯婧、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