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政策紅利加速釋放 兩部門明確提前退還大型企業存量留抵稅額

2022年05月19日08:5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19日電 (記者車柯蒙)實施增值稅大規模留抵退稅,是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的主要內容,是今年穩定宏觀經濟大盤的關鍵性舉措,全年新增留抵退稅約1.5萬億元。

國家稅務總局數據顯示,4月1日至5月10日,已有9138億元留抵退稅款退至149.5萬戶納稅人賬戶,再加上一季度繼續實施此前出台的留抵退稅老政策退稅1233億元,1月1日至5月10日,共有10371億元退稅款退到納稅人賬戶,助企紓困的政策效應已經開始顯現。

為進一步加快釋放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紅利,5月18日,財政部、稅務總局發布《關於進一步持續加快增值稅期末留抵退稅政策實施進度的公告》(以下簡稱《公告》),明確2022年6月30日前,在納稅人自願申請的基礎上,集中退還大型企業存量留抵稅額。

《公告》明確,提前退還大型企業存量留抵稅額,將《財政部稅務總局關於進一步加大增值稅期末留抵退稅政策實施力度的公告》(財政部稅務總局公告2022年第14號,以下稱2022年第14號公告)第二條第二項規定的“符合條件的制造業等行業大型企業,可以自2022年10月納稅申報期起向主管稅務機關申請一次性退還存量留抵稅額”調整為“符合條件的制造業等行業大型企業,可以自2022年6月納稅申報期起向主管稅務機關申請一次性退還存量留抵稅額”。2022年6月30日前,在納稅人自願申請的基礎上,集中退還大型企業存量留抵稅額。

《公告》指出,各級財政和稅務部門要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充分認識實施好大規模留抵退稅政策的重要意義,按照有關要求,持續加快留抵退稅進度,進一步抓緊辦理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留抵退稅,加大幫扶力度,在納稅人自願申請的基礎上,積極落實存量留抵退稅在2022年6月30日前集中退還的退稅政策。同時,嚴密防范退稅風險,嚴厲打擊騙稅行為,確保留抵退稅退得快、退得准、退得穩、退得好。

北京國家會計學院財稅政策與應用研究所所長李旭紅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大型企業的存量留抵退稅金額更大,預計對於解決企業的財務問題,幫助企業度過難關會發揮更大的作用,值得注意的是,提前退還大型企業存量留抵稅額所需要安排的財政資金也將更多,因此,要統籌好中央財政資金與地方財政資金的安排,做到穩步有序地推進大型企業存量留抵退稅政策,促進下半年的經濟恢復及增長。

(責編:魯婧、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