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面貫徹落實計量發展規劃 推動黑龍江省計量事業高質量發展

李海濤
2022年05月19日08:5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2021年12月31日,國務院印發《計量發展規劃(2021─2035年)》(以下簡稱《規劃》),標志著由國務院主導,旨在全面提升計量整體能力和水平,保障全國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需要的計量事業進入一個嶄新的發展階段。黑龍江省是國家重要裝備制造業基地,正全面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推動經濟結構優化升級,《規劃》的制定出台對於推動黑龍江省全面提升質量基礎設施水平和效能,實現黑龍江省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黑龍江省要認真做好《規劃》的貫徹實施工作,加快推進計量工作創新,全面夯實計量工作基礎,著力推進計量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實現黑龍江省新發展階段更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的計量基礎保障。

聚焦科技強國戰略 明確量子化時代計量改革與發展方向

2020年10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體學習中,就量子科技研究和應用前景指出,要充分認識推動量子科技發展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加強量子科技發展戰略謀劃和系統布局,把握大趨勢,下好先手棋。當前,國際計量格局正在發生巨大變革。隨著國際單位制量子化變革,國際測量技術規則與格局將予重構,由此帶來的影響廣泛而深遠。量傳溯源扁平化以及計量校准市場的不斷壯大,將對現行計量量傳溯源系統產生深遠影響,也會直接影響計量工作體系的重建和計量資源的配置。對此,《規劃》要求,以國家重大需求為牽引,以重大技術突破為主攻方向,加快構建國家現代先進測量體系。這是國家和經濟社會各領域對計量工作的內在需求,更是計量改革發展的根本目標。機遇難得,稍縱即逝。黑龍江省計量工作要以規劃為引領,以自我改革為動力,緊緊抓住計量技術體系的重大歷史性變革,及時研究制定支持計量體系發展的政策措施,及時研究解決計量改革發展中的突出問題。

一是聚焦前沿科技,構建良好的計量科技創新生態。精確分析產業(行業)、企業特點和需求,找准計量科技研發的發力點和著力點,建設高水平精密測量基礎設施,加強面向國家戰略需求的計量基礎、前沿性研究,開展計量數字化轉型研究,解決急需的計量技術難題。二是聚焦計量技術重大變革,構建新型量值傳遞溯源體系。適應國際單位制量子化變革和數字化、扁平化量值傳遞溯源新要求,加強新型量值傳遞溯源所需技術和方法研究,開展關鍵計量新技術、計量新裝置、先進測量方法研究,建立滿足市場需求導向的量值溯源網絡,提升量值溯源效能,滿足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需要。三是聚焦新時代新興業態,構建科學、精准、高效的計量校准、計量測試伺服機制。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鼓勵和推動社會資源參與市場化、競爭性量值溯源技術服務,在全國率先實施計量校准資源公開公示制度,推動企業把計量精准作為自身發展的深層次的主動需求,確保計量檢定、校准和測試結果的溯源性、可比性和有效性。

著眼計量服務保障能力提升 增強計量在推動高質量發展中的職能作用

《規劃》在指導思想上,把推動高質量發展作為落腳點來定位﹔在發展目標上,勾畫了國家現代先進測量體系的清晰藍圖﹔在戰略舉措上,圍繞建設質量強國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政策、重大工程和重大項目。實現上述目標、任務的根本保障,就是要突出計量基標准的社會資源地位,建立完整有效的計量基標准體系和發展機制,充分釋放計量基礎設施效能,用全領域、全方位的精准計量服務引領經濟社會各領域高質量發展。按照《規劃》要求,黑龍江省正緊緊圍繞消費升級需求,深入調研社會公用計量標准的建設和管理情況,按照適度超前的原則,優先考慮經濟社會發展急需的計量標准建設,填補量傳溯源體系空白。

一是著眼碳達峰碳中和計量基礎能力建設,滿足碳達峰碳中和戰略需求。聚焦二氧化碳產生、排放、消除全生命周期關鍵過程環節,凝練碳達峰碳中和急需的質量基礎設施攻關任務,以量傳溯源能力、測量監測能力和科技創新能力為建設突破口,規劃建設需求強、見效快、影響大的計量支撐能力。二是著眼高能級計量標准裝置建設,滿足經濟和社會發展需求。在高端裝備制造、新材料等能源資源、環境保護、食品安全、醫療安全等領域建立一批急需的高准確度、高穩定性計量標准,提高社會公用計量標准的智能化、自動化水平,提升量傳溯源覆蓋能力。三是著眼質量基礎設施融合發展,滿足一體化質量基礎服務需求。將“大質量”理念作為計量工作的根本遵循,強化計量、標准、認証認可、檢驗檢測等質量基礎設施的機制銜接、統籌建設和綜合應用,逐步提升質量基礎設施服務水平和服務效能。

緊盯產業結構轉型升級 把准計量服務產業發展的主攻方向

《規劃》提出了“計量服務保障能力持續增強,計量測試服務能力基本覆蓋重要產業發展領域,全面服務於先進制造與質量提升、高端儀器發展和精密制造、支撐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等多個國家重點發展戰略”的明確要求。《黑龍江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了“強力推動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的要求。產業的發展離不開計量測試的支持,計量測試也隻有與產業發展相融合,才能不斷適應新一輪的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因此,必須堅持系統思維,圍繞解決主要矛盾抓全局的工作方法,緊盯精准測量測試需求與計量供給不充分、不平衡、不全面之間日益突出的主要矛盾,在服務產業結構轉型升級上尋求突破。黑龍江省始終堅持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計量作為質量基礎設施的基礎正在越來越明顯地凸現其重要作用。

一是緊盯產業升級關鍵短板,探索推進產業計量測試需求分析。面向黑龍江省裝備制造、煤化石化、現代農業、綠色食品、林產品加工、生物醫藥等優勢產業,聚焦產業發展短板、瓶頸,查找“測不了、測不全、測不准”的痛點難點,明確符合產業發展方向的計量測試需求,開展計量支撐產業發展的理論和方法研究。二是緊盯現代產業體系建設,探索推進產業計量測試服務體系建設。建立符合產業發展需求的專用計量標准、專用測試設備和計量實驗室,進一步提高計量供給結構對產業質量升級需求變化的適應性和靈活性,滿足產業重點產品全壽命周期計量技術服務需求和產業專用計量器具的檢定和校准需求。三是緊盯先進制造領域,探索推進計量與產業深度融合和協同創新。黑龍江省是國家重要裝備制造業基地,要積極引導社會各方加強裝備制造業先進測量技術、測量儀器儀表、測量方法的研究和應用,組織申建國家高端超精密裝備制造產業計量測試中心,為高端裝備制造產業提供全溯源鏈、全產業鏈、全壽命周期的精准測量服務,服務產業高質量發展。

立足全面構建計量監管長效機制 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

《規劃》提出了推動計量監管制度改革的要求,創新智慧計量監管模式,推進誠信計量分類監管,是提升計量治理能力的重要抓手,更是優化營商環境、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當前,黑龍江省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進入深水區,計量工作要進一步增強協同性、針對性,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的實踐與探索,鼓勵和支持試點創新,及時將實踐成熟的管理制度、監管方法固化為制度成果,不斷推進政務服務標准化、規范化、便利化,取得更多企業和群眾滿意的改革成果。一是立足信用監管,建立誠信計量運行機制。在對計量行為監管的具體操作中,要增加一些誠信道德方面的規定,加快誠信計量信用體系建設,可參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標准化法》,將誠信計量納入到信用體系建設中,積極發揮輿論導向和監督作用,增強經營者自我約束意識,規范其從業行為,促進執法監管與誠信建設相結合、行政監督與市場自律相結合,維護良好的市場秩序。二是立足民生計量,建立民生計量長效監管機制。要加強重點市場、重點領域、重點器具的法制計量管理,特別是在集貿市場電子計價秤、電子汽車衡、加油機、出租車計價器等人民群眾關心的計量器具監管上,要通過器具智能化、數據系統化,持續重點整治,積極營造公平、公正的市場計量環境。三是立足疫情防控,建立疫情防控計量支撐快速響應機制。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人民群眾對醫用計量器具關注度顯著提升,醫用強制檢定計量器具是否精准,直接關系到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與身體健康,要強化對醫療衛生機構,特別是基層衛生機構在用的醫用強檢計量器具的檢定,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安全。(作者系黑龍江省委常委、省人民政府副省長

(責編:魯婧、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