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上海國際航運中心:韌性十足破浪前行

2022年05月19日09:1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5月17日拍攝的上海洋山深水港四期自動化碼頭。 新華社記者丁汀攝

新華社上海5月18日電(記者賈遠琨)在洋山深水港,遠洋巨輪停靠一字排開,裝卸作業繁忙有序﹔在長興島造船基地,清潔能源運輸船按期交付、整裝待發﹔在浦東國際機場,C919大飛機試飛試驗圓滿成功……自此輪疫情發生以來,上海國際航運中心這一“遠洋旗艦”,努力守住疫情防控的陣地,穩住保穩保暢的通道,擦亮先進制造的引擎,在疫情防控與生產運行“雙線戰役”中穩扎穩打,憑借十足韌性破浪前行。

韌性

“2萬余名員工在港區封控作業近2個月,不舍晝夜守好陣地,保証裝卸生產不停不亂。”上港集團生產業務部總經理助理周勇說。
  疫情沖擊突如其來,全球第一大集裝箱碼頭上海港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3月底,在上海港區實施封控作業管理措施的前一晚,2萬余名員工接到緊急通知,從四面八方趕到港區集中辦公,他們的堅守保障了上海港24小時有序作業,也讓生產、貿易企業心中有底。
  疫情防控“戰時”狀態下,干擾物流保障的不少新問題出現:公路運輸受阻、集裝箱卡車通行困難、核酸檢測跟不上通行需求、冷鏈箱堆存量驟增……一時間,有序運轉的港區面臨重重挑戰。
  辦法總比困難多。疫情下,集卡司機“上路難”,上海港開發集納核酸、行程碼等信息的電子“防疫通行証”,集卡司機隻要手機端查驗通過即可通行,既保証了車輛通行效率,也確保了港區的防疫安全。“為幫助他們解決生活上的難題,從4月11日起,上海港8個集裝箱碼頭每天為進出港的集卡司機提供免費餐食3000余份。”周勇說。
  為應對公路運輸受阻的壓力,中遠海運、中國鐵路上海局積極行動起來,增加水水中轉、海鐵聯運比重,保証了物流鏈主動脈的暢通。
  集疏運綜合優勢彰顯了上海國際航運中心應對疫情沖擊的十足韌性,而這樣的韌性來自市場中的千錘百煉。十多年來,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建設始終在搏擊風浪中成長。自2020年以來,疫情考驗讓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增強了應對疫情風險的預判力和行動力,在“疫情大戰”中沉著應對、牢牢堅守。

底氣

近來,“上天”“入海”的好消息給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建設提振了士氣。
  5月14日,C919大飛機即將交付客戶的首架機首次試飛成功,一時間成為公眾關注的熱點新聞。其實,不為人知的是,在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下,為試飛試驗提供保障的物流運輸、人員流動、試驗安排等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為保証試驗進度,早在2月底,該項目的核心人員已在園區集中辦公,為試驗成功提供了堅實保障。
  未雨綢繆的還有中國船舶集團旗下的江南造船。4月23日,江南造船進入復工復產壓力測試階段,萬人大廠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管理難度不小,因此工作流程、就餐住宿等均進行了全面細致的安排。在疫情防控扎實有效的保障下,5月16日,江南造船建造的超大型乙烷運輸船按期交付。江南造船生產運行二部副部長袁世振介紹,這個“按期”殊為不易,是在嚴格防疫和生產安全的雙重保障下搶出的速度。
  這些彰顯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先進制造優勢的裝備制造“大塊頭”,在疫情之下,無論科研、生產還是試驗、運營都底氣十足,這樣的底氣正來自始終如一的攻堅克難硬核實力。

信心

不可否認的是,疫情已經對國際航運市場造成不小沖擊,物流效率、新船建造、航線調整、運價攀升都讓人們對航運市場的平穩運行產生擔憂。而此時的上海國際航運中心以穩定運行贏得了國際市場的信賴。
  受疫情影響,上海港集裝箱吞吐量一度出現下滑,但進入5月份以來,單日集裝箱吞吐量穩步回升,已突破11萬標准箱。
  上海機場集團數據顯示,5月以來,上海浦東機場貨郵吞吐量持續回升,日均保障貨運航班118架次,日均貨運量5300噸以上,比4月同期分別提高37%和64%。東航、吉祥航空、春秋航空等基地在上海的航空公司,已在陸續恢復航班。
  今年1月至5月15日,江南造船承接訂單金額達236億元,同比2021年增長76%,足見全球航運市場對中國造船業信心十足。
  隨著企業復工復產、復商復市穩步推進,上海國際航運中心已為生產、貿易企業的正常運轉做好了准備。

(責編:王震、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