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各地夏管夏收時節忙 為全年增產豐收打好基礎

2022年05月21日08:52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眼下,重慶、湖北、福建等地進入夏管、夏收的大忙時節。農戶們搶收搶種、加強田間管理,為全年增產豐收打好基礎。

改良傳統復合種植

保障穩糧增豆目標

近日,在重慶市奉節縣公平鎮九嶺村,農技專家正在試驗基地進行玉米大豆復合種植。起壟、開溝、增肥、播種,有序進行。據了解,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是在傳統間作、套種基礎上改良的一季雙收兩種作物的種植模式。目前,當地已完成玉豆復合種植面積1.4萬畝。

奉節縣種植業發展中心高級農藝師 王慶元:今年,我們選擇了四個玉米新品種,四個大豆品種。通過試驗,收獲時測產驗收,從中篩選出適應我縣玉豆復合種植的新品種,為來年大田用種,提供優良品種。

小麥收割近尾聲

豐收增收兩不誤

近日,湖北黃岡團風縣三萬多畝小麥陸續成熟,進入收獲季。當地搶抓農時,搶收夏糧,數十台收割機在麥地裡來回作業,確保顆粒歸倉。在機械化作業的助力下,目前當地的小麥收割已近尾聲。

湖北省黃岡市團風縣羅霍洲小麥種植大戶 胡恆品:去年收購9毛多錢一斤,今年的收購價是1塊3毛5,價格還可以。

土樓梯田相掩映

生態農旅助增收

眼下,正是福建龍岩市永定縣水稻播種的時節,在永定縣初溪村層層疊疊的梯田裡,一些農戶正拉著水牛犁田。另一些農戶用小型打田機翻鬆土壤,還有農戶則揮舞著鋤頭去除雜草。由於山區丘陵梯田面積狹小,不適合大規模機械化作業,這裡還保留著傳統人工耕作的方式。近年來,永定根據富硒土壤特點,引入優質水稻品種,大大提高了單位面積經濟效益。同時,生態旅游成為當地的新業態,游客來到土樓,欣賞梯田美景、感受傳統農耕文化。

(責編:楊曦、初梓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