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1中國省市文化產業發展指數發布 北京近6年保持第一

2022年05月23日09:1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21中國省市文化產業發展指數發布 北京近6年保持第一

中國人民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16日發布的“2021中國省市文化產業發展指數”顯示,北京近6年保持中國省市文化產業發展指數第一名。

據悉,中國省市文化產業發展指數體系由產業生產力、影響力和驅動力三個分指數構成:生產力指數是從投入的角度評價文化產業的企業主體、文化資本、人才資源等要素﹔影響力指數是從產出的角度來評價文化產業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驅動力指數是從外部環境的角度評價文化產業發展的市場環境、公共支持和創新環境。

從綜合指數來看,北京、廣東、浙江、上海、山東、江蘇、湖北、福建、四川、河南排名前十,北京近六年保持第一,廣東、浙江連續四年位列前三位,上海連續十二年排在前五位,山東、江蘇連續十二年排名前十。

從生產力指數來看,廣東排名第一,文化主體、人力資源優勢明顯。從影響力指數來看,北京排名第一,上市文化企業數量約170家,品牌影響力等方面數據位列榜首。從驅動力指數來看,浙江在投資吸引、知識產權、文化科技融合方面表現突出,相關數據均位列全國第一。

據介紹,這是中國人民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連續第12次發布該指數。(記者 王慶凱)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