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2智慧城市白皮書》今發布

2022年05月24日06:0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4日電 (景玥)24日,由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中國產業互聯網發展聯盟、工業大數據分析與集成應用工信部重點實驗室、人民網財經研究院、聯想集團共同編制的《依托智慧服務 共創新型智慧城市——2022智慧城市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正式發布。

據了解,白皮書通過梳理近年來智慧城市發展脈絡,總結研判發展實踐中的新變化、新內涵,提出了一系列智慧城市建設的新理念、新架構、新建議,旨在為建設應用技術先進、社會效益良好、生態環境友好的新型智慧城市提供參考。

當前,5G、物聯網、工業互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廣泛應用,正引領智慧城市相關綜合解決方案朝著走深向實、協同布局、社會與生態共贏的方向發展,智慧城市建設也將步入一個嶄新階段。

白皮書指出,步入新階段,智慧城市除繼續下沉外,其具體運營方式及在運營中如何自我革新將成為“重頭戲”。一方面,智慧城市投資將會繼續加碼。智慧城市基礎設施如物聯網、環境傳感器、全光網絡、5G全覆蓋、人臉識別與物體識別攝像頭、智能抄表、車聯網等將是智慧城市的重點投向。同時,智慧城市投資將會從物理延伸到數字世界,智慧城市基礎設施將不再只是道路、高架橋、水電等,而是承載了城市管理的信息基礎設施,這些信息基礎設施將與物理基礎設施逐步實現物網融合。另一方面,伴隨著科技設備的井噴,針對科技設備和數字空間的設計、運營、維護、培訓、管理等全流程服務成為重點,如何用好智慧城市將是下一階段的重點任務。

不可忽視,現階段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設仍存在諸多問題。如重視概念炒作,輕視理念更新﹔重視數據採集,輕視平台建設﹔重視項目建設,輕視頂層設計……對此,白皮書認為,后疫情時期,智慧城市建設將在創新協同、為民服務、數據共享、產業賦能、安全保障、綠色低碳等方面出現新的發展導向。

同時,白皮書也為“十四五”時期全新的智慧城市建設與發展方式描繪了新藍圖:“新 IT 技術 + 全程服務”是智慧城市的新抓手﹔“數字空間 + 現實空間”是智慧城市的新落腳點﹔“普惠民生 + 生態和諧”是智慧城市的新目標﹔“低碳環保 + 綠色發展”是智慧城市的新焦點。未來,隨著智慧城市的進一步發展,中國智慧城市將呈現出“城市數字化到數字化城市”“建設智慧城市到運營智慧城市”“人與人的聯接到萬物互聯”的新趨勢。

【點擊下載白皮書全文】

(責編:董童、曹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