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縣城人口將迎新一輪增長

邱海峰
2022年05月24日20:28 |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
小字號

最近,中辦、國辦出台的一份文件讓縣城成了各界關注的焦點。這份名叫《關於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的意見》的政策文件,明確縣城是我國城鎮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並提出到2025年農民到縣城就業安家規模不斷擴大。位於“城尾鄉頭”的縣城,人口會迎來新一輪增長嗎?

先從兩個方面看看縣城人口目前總體情況。

一是絕對規模。2021年底,我國有1866個縣及縣級市,其中1472個縣的縣城常住人口為1.6億人左右,394個縣級市的城區常住人口為0.9億人左右。

約2.5億人,是個什麼概念?全國來看,2021年底,我國城鎮常住人口為9.1億人,縣城及縣級市城區人口佔全國城鎮常住人口近30%。全球來看,目前世界人口規模排名第5的國家人口為2.3億人左右,這意味著我國縣城及縣級市城區總人口已超過世界絕大多數國家人口規模。

二是人口增量。在城鎮化進程中,農民到縣城買房子、向縣城集聚的現象很普遍,近年來縣城人口保持增長。全國縣城和縣級市城區常住人口總量由2019年底約2.4億人增至2021年底約2.5億人,其中不少縣城成為所在省(區、市)吸納農業轉移人口的重要一極。以江蘇為例,根據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江蘇省城鎮人口較“六人普”增加14870895 人,全省95 個縣(市、區) 中,GDP 排名前10 的縣、縣級市城鎮人口增量佔全省增量15%左右。

中國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主任高國力對海叔分析,農村人口向縣城就近轉移是大勢所趨。總的來看,東部地區發達縣城對農業轉移人口保持著較強吸引力,中西部地區縣城之間差異較大,與東部地區相比有差距。

回到最初的問題,縣城人口還會繼續增加嗎?

看整體。近10 年間,中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在突破50%后仍保持快速增長趨勢。2020年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63.9%,相較於2010 年“六人普”時的49.7%,上升了14.2 個百分點。專家認為,從發達國家城鎮化的一般規律看,中國當前仍然處於城鎮化率有潛力提升的發展機遇期,“十四五”時期城鎮化率有望進一步提高,鄉城之間還將呈現出大遷移大流動的基本格局。

看局部。在31 個省(區、市)中,2020 年城鎮化率低於全國水平的有19 個,其中有10 個低於60%,最低的隻有35.73%。業內人士表示,相較於那些城鎮化率已經超過70%甚至80%的地方來說,這些目前城鎮化率還比較低的省(區、市)縣域城鎮化率一般也較低,未來還有很大提升空間。

高國力認為,在全國及相關地區城鎮化還將快速推進的大背景下,縣城地位重要、作用獨特、潛力巨大,特別是1800 多個縣及縣級市廣泛地分布在全國各地,既可以為超大、特大城市分流,吸引人員返鄉、入鄉創業發展,又可以成為吸納農業轉移人口的重要空間。

所有縣城人口都會增長嗎?這次出台的《意見》提到引導人口流失縣城轉型發展,這是國家政策文件首次提到“人口流失縣城”概念。一位老家在中部地區小縣城、如今在江蘇南京定居的朋友告訴海叔,“這幾年,好幾個以前老家的朋友都選擇了外出,有的是去大城市了,有的去了附近發展較好的市縣。”在他看來,縣城之間、縣城與中心城市之間,也存在吸納勞動力的競爭關系。如果縣城缺少產業和就業機會,農業轉移人口進城后還會接著往公共資源更好、就業前景更佳的地方流動。

專家分析,縣城發展分化既是客觀趨勢,也符合城鎮化一般規律。隨著城鎮化從快速發展后期逐步轉入平台發展期,人口總體上會向城市群、都市圈和大城市及其周邊集聚,一些縣城隨著人口流入會不斷壯大,一些縣城將保持大體穩定,也會有少數縣城面臨人口減少。

有差異有競爭,該如何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

專家認為,縣城要吸引人口和各類生產要素,最主要還是得有特色,合理確定不同類型縣城的發展路徑,避免高不成低不就的情況。一方面要總結經驗教訓,不走一些大城市走過的彎路,充分發揮縣城生活方便等優勢,提升對鄰近大城市人口的吸引力﹔另一方面縣城相較於鄉村在市政設施、公共服務等方面具有優勢,應將這方面優勢進一步放大,為農民到縣城就業安家創造更好條件。

說白了,還得尊重縣城發展規律,順應縣城人口流動變化趨勢,因縣施策。

(責編:孫紅麗、高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