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氣變每年剝奪人均44小時睡眠

劉霞
2022年05月25日08:5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丹麥科學家對68個國家民眾的睡眠跟蹤腕帶提供的數據進行分析后發現,全球變暖影響了人們的睡眠時間。異常炎熱的夜晚導致人們睡得晚、起得早、睡眠時間變少,人們每年平均失去44小時的睡眠時長。而且,即使人類從現在開始設法控制其碳排放,這個問題在本世紀也會變得更加嚴重。這項研究發表於最新一期《一個地球》雜志。

夜間溫度高於平均氣溫會對人們的睡眠產生什麼影響?以前,此類研究僅限於單個國家、實驗室研究或一些不可靠的自我睡眠報告。

為收集更多真實數據,哥本哈根大學科特勒·米諾領導的研究團隊收集了2015年至2017年間來自68個國家的48000人使用的睡眠跟蹤腕帶提供的數據。

研究團隊將這些睡眠數據與當地天氣數據配對,發現異常炎熱的夜晚會導致人們睡得晚、起得早、睡得少。有証據表明,人們每年平均失去44小時的睡眠。研究人員估計,到2100年,如果溫室氣體排放不受控制,人們每年將失去58小時的睡眠。如果人們降低排放,這一數字將下降到50小時。

米諾說:“我們的最新研究是首個在全球尺度上証明溫度高於平均水平導致人類睡眠時間減少的証據。”

研究還指出,一些群體受到的影響比其他群體更嚴重,夜間溫度高於平均水平對低收入國家居民、婦女和老年人睡眠減少的時間更長。此外,對於65歲及以上的人來說,夜間最低氣溫升高1攝氏度,其減少的睡眠時長至少是較年輕年齡組的兩倍。

(責編:申佳平、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