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22數博會:激活數據資源價值 推動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何星輝
2022年05月27日08:4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5月26日,2022中國國際大數據產業博覽會(以下簡稱2022數博會)以線上方式在貴州省貴陽市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以視頻方式出席開幕式並講話。他指出,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大數據產業發展,強調要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網絡強國戰略,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為推動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建設數字中國提供了科學指引。新時代新征程上,數字經濟前景廣闊、大有可為。

在數字化融合發展中,如何激活數據要素的價值,推動數字經濟結出更加豐碩的成果?盡管會期隻有一天,但圍繞著數據驅動和融合發展等議題,與會嘉賓各抒己見。2022數博會儼然成了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的論道場。

“貴州樣板”獲各方點贊

“今天的貴州,處處都能感受到數字經濟發展的強勁脈動。”貴州省委書記諶貽琴在致辭中說,貴州以一域之實踐充分展示了數字中國建設的巨大成就。

從建設首個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到建設首個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短短幾年間,貴州大數據聲名遠揚,不斷為數字中國建設探索新經驗,形成了輻射帶動和示范引領效應。對此,中央網信辦、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曹淑敏在視頻致辭中點贊貴州。她表示,貴州守住了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走出了一條有別於東部、不同於西部其他省份的大數據發展之路,相信貴州的數字經濟發展一定會再創輝煌。

“貴州已經率先建成全國首個全省統一的數字政府平台,實現全省政務服務事項100%網上可辦,為全國數字政府建設打造了‘樣板間’。”中國聯通集團董事長劉烈宏在視頻發言中,對“貴州樣板”給予了充分肯定。

華為技術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華為雲計算技術有限公司CEO張平安表示,華為雲把全球總部和最大的雲數據中心布局在貴州,希望和貴州一起加快推動東數西算的進展,全力打造“中國數谷”。

融合和轉型至關重要

目前,我國數字經濟規模快速增長穩居全球第二。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肖亞慶在開幕式視頻致辭時表示,隨著行業融合逐步深入,大數據應用從互聯網、金融、電信等領域,逐步向智能制造、數字社會、數字政府等領域拓展,極大豐富了我國數據資源,催生一批新場景、新模式、新業態。

“‘十四五’時期,以消費互聯網為主要增長點的數字經濟‘上半場’蓬勃發展,以產業互聯網為主要增長點的‘下半場’勢頭強勁,數字經濟大有可為。”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林念修在視頻致辭時表示,我國將以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為主線,以數字紅利惠及更廣大人民群眾為根本目的,協調調動各方面力量,進一步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

近年來,我國大數據產業規模快速增長,數字化是大勢所趨。這其中,融合和轉型成了關鍵詞。

“我們看到,‘數實融合’正在從‘選答題’,變成每個行業都要面對的‘必答題’。”騰訊副總裁邱躍鵬在開幕式上的視頻分享中表示,做各行各業的數字化產業助手,是騰訊未來的重要發力方向。目前,騰訊已經聯合了9000多家合作伙伴,在政務、文旅、金融等30多個行業推出了400多個解決方案。在他看來,一個線上線下一體化、數字技術與真實世界融合的全真互聯時代正在加速到來。

讓數據資源得到價值釋放

“十四五”規劃綱要就“加快數字社會建設步伐”提出了明確要求。曹淑敏透露,當前,中央網信辦正在積極推動數字中國整體布局。

無論是數字政府建設還是產業轉型升級,數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肖亞慶表示,數據是數字經濟時代的關鍵生產要素,是國家基礎性戰略性資源,也是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

作為數據資源大國,近年來,我國數據資源開發利用初見成效,近5年全國省級公共數據開放平台從5個增至24個,開放的有效數據集從8398個增長至近25萬個。不過,曹淑敏也指出當前數據流動中存在的問題。她說:“我們仍需要加快建立完善數據權屬、流通、交易等的基礎制度,推動數據開放開發和價值釋放,助力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數據作為生產要素和重要資產已成為共識,但目前數據治理效率低下,數據的價值並未充分挖掘。”張平安說,數字和智慧、智能一定要融合,數智融合即數據和人工智能的融合,是數據價值重塑的引擎。

為此,華為雲開發了數智融合雲平台,通過打通數據治理和AI開發兩條生產線,構建統一的開發環境、統一的元數據管理、統一的存儲,讓數據開發效率由“周”級提升到“小時”級,減少了冗余的存儲和無效的數據搬運,數據存儲的成本也降低了50%,讓數據和AI開發進入現代化生產階段。

(責編:申佳平、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