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第二十四屆中國科協年會在長沙開幕

2022年06月27日08:5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二十四屆中國科協年會在長沙開幕

  6月26日,中國科協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二十四屆中國科協年會在長沙開幕。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協主席萬鋼致開幕詞,湖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致歡迎詞。湖南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湖南省政協主席李微微出席開幕式。中國科協黨組書記、中國工程院院士張玉卓主持開幕式。

  本屆年會以“創新引領 自立自強——打造中部崛起新引擎”為主題,設立有開幕式、閉幕式,和圍繞“科技創新構建新發展格局”“‘科創中國’助力中部崛起”“雙碳目標引領綠色發展”“開放協同構筑人才高地”“聚力共享科技為民服務”5大板塊展開的35項專題活動。

  年會共計吸引百位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院士及國內頂尖專家,百家全國學會和地方學會,百所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事業單位參會。年會期間,將陸續發布2022重大科學問題、工程技術難題和產業技術問題,以及《中國科技人力資源發展研究報告(2020)》《中國開放獲取白皮書》、年度全球科技社團排行榜等一批重要成果。

  萬鋼在致辭中說,中國科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迎接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為主線,引領廣大科技工作者堅持“四個面向”,以創新爭先、自立自強、開放合作的有力實踐,在建設世界科技強國的偉大事業中譜寫科技報國的時代樂章。同時,他強調,中國科協各級組織要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在踐行科技報國、推動創新為民中講好中國科技創新故事,努力提升全民科學素質﹔要營造協同創新的良好生態,把優化國家創新體系整體布局、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作為重要目標,帶動學會聯合體、協同共同體等組織方式創新,在“萬類霜天競自由”中唱響助力創新、創業、創造的“大合奏”﹔要推動高水平開放合作,加強國際人才、知識、技術、數據和算力等資源的開放共享,秉持“無國界、無障礙、無歧視”的開放科學精神和理念,破除科學交流合作壁壘,以跨界創新推進科技資源利用效率最大化和最優化,以高水平開放合作激活全球科技創新動能,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張慶偉代表湖南省委、省政府,向本屆中國科協年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他說,湖南科教資源底蘊深厚,創新發展勢頭強勁。近年來,湖南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和對湖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把科技創新擺在突出位置,堅持“四個面向”、攻關“國之重器”,加快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計劃、基礎研究發展計劃、創新主體增量提質計劃等“七大計劃”。他希望,湖南以承辦本屆年會為契機,進一步深化與中國科協和國內外科技界、企業界合作,更加有效鏈接全國科技智力資源,增強戰略科技力量,加快提升區域創新能力,在打造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上取得更大成果。

  開幕式上,中國工程院院士周濟,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院長、中國科學院院士楊學軍,中國科學院副院長、中國科協副主席、中國科學院院士高鴻鈞,山河智能裝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首席專家何清華分別作了題為《智能制造與制造業數字化轉型、智能化升級》《因果關系數據湖》《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 支撐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制造業高地源自體系》的主旨報告。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