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11234.1萬!我國科技人力資源“紅利”不減

2022年06月27日08:5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1234.1萬!我國科技人力資源“紅利”不減

  6月25日,第24屆中國科協年會“中國科技智庫論壇”上,中國科協戰略研究院發布的《中國科技人力資源發展研究報告(2020)》(以下簡稱《報告》)稱,我國保持了世界最大規模科技人力資源優勢,截至2020年底,科技人力資源達11234.1萬人。同時,近10年來,我國科技人力資源年齡結構持續保持年輕化,39歲及以下人群約佔四分之三。此外,女性科技人力資源增長迅速,性別比例正趨於均衡。

  《報告》系統梳理了2005年以來我國科技人力資源的發展變化特征,研判了未來我國科技人力資源發展趨勢,並提出了促進我國科技人力資源持續發展的政策建議。

  我國科技人力資源的發展變化呈現幾大特點:科技人力資源總量持續增長,多年保持規模的世界第一﹔工學背景科技人力資源在所有學科中佔有絕對優勢,佔比最高且增長明顯﹔學歷結構呈現金字塔形並不斷優化﹔科技人力資源以中青年為主﹔女性科技人力資源增長迅速,2019年佔總量比達40.1%,且佔比不斷攀升。

  《報告》給出了未來我國科技人力資源的預判:繼續保持總量增長態勢、結構不斷優化、質量進一步提高。同時,《報告》提出,我國應不斷提升培養質量、完善激勵機制,加快促進科技人力資源由大轉強,為我國培養造就一支規模宏大、素質優良、結構優化、作用突出的科技人才隊伍,助力加速建設全球重要人才中心和科技創新高地。(記者俞慧友)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