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科技部等八部門深入開展科技進步法宣貫

2022年06月27日08:57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技部等八部門深入開展科技進步法宣貫

  6月24日,科技部、司法部等八部門聯合公布《關於深入開展<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進步法>學習宣傳和貫徹實施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過深入宣傳和貫徹工作,使科技進步法深入人心,提升科技管理人員依法行政能力,激發科技創新主體活力,動員社會各方力量廣泛參與和支持科技事業發展,為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提供更為堅實的法治保障。

  《通知》指出,大力宣傳新修訂的科技進步法是貫徹落實習近平法治思想、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舉措,是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科技創新決策部署的重要實踐,是在法治軌道上推進科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有力保障。

  針對學習宣傳科技進步法修訂的重點內容及相關釋義,《通知》劃出了重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重要論述,以及科技體制改革探索成功經驗和有效政策等寫入法律的要義,准確把握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強化科技人員權益保障和責任義務等修訂完善內容及釋義,深刻理解基礎研究、區域科技創新、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監督管理等新增章節內容及釋義。

  “要扎實做好貫徹實施的基礎性工作。”《通知》指出,對照新修訂的科技進步法,認真清理現行法規政策,不符合科技進步法規定和精神的,有關方面要及時修改或廢止,實現與修訂后的法律有效銜接。

  科技進步法的貫徹實施如何見實效、見效率?科技部政體司有關負責人表示,結合科技創新發展的制度性需求,落實科技治理的規范化要求,將推動科技進步法規定的細化落實,研究完善配套政策、實施細則等,從法律、法規、規章、規范性文件等多個層次構建和完善科技進步法的配套法律制度體系。

  圍繞加強系統內部的宣貫實施,《通知》強調,要將科技進步法作為單位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基層黨組織“三會一課”的重要內容﹔將科技進步法作為本單位、本系統干部培訓和“八五”普法的重要內容,採取集中學習、專題講座、座談研討等多種方式進行宣傳貫徹。

  《通知》還要求組織開展面向各類科技創新主體的科技進步法釋法普法,鼓勵開展科技進步法進企業、進院校、進園區、進學(協)會、進期刊等系列宣講服務活動。此外,科技管理人員應自覺將科技進步法相關精神、要求和內容運用到科技管理服務活動中,確保法律得到貫徹落實。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