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面提升積極的財政政策效能(新論)

蔡  昌
2022年06月27日09: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續。不久前召開的全國財政支持穩住經濟大盤工作視頻會議,布置落實有關財政政策,要求各級財政部門切實扛起責任、主動擔當作為,進一步增強做好穩增長工作的責任感緊迫感。在國務院印發的《扎實穩住經濟的一攬子政策措施》中,有24項直接涉及財政政策。准確把握當前財政政策,全面提升積極的財政政策效能,對應對下行壓力、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具有重要意義。

  財政政策通過與貨幣政策等的密切配合,可以有效促進宏觀經濟均衡發展,從而實現供給與需求更高水平動態平衡。在經濟繁榮時,通過調控增加稅收、減少財政支出,抑制經濟過熱﹔在經濟下行時,通過調控減稅降費、增加財政支出,靠逆周期調節刺激經濟復蘇。當前穩住宏觀經濟大盤,必須加大宏觀政策調節力度,全面提升財政政策效能,運用增加財政支出、降低企業稅費負擔等手段,盡快將一攬子政策措施分解落到實處。

  助企紓困,降低市場主體的生產經營成本是關鍵。為此,必須把握好目標導向下財政政策的提前量和冗余度。一方面,留抵退稅政策的實施落地,有助於緩解企業資金壓力,支持企業擴大投資,促進技術裝備升級,有效激發市場活力。在更多行業實施存量和增量全額留抵退稅,是實施大規模減稅政策的重要舉措,對於集中投資、產品生產周轉較長的制造業意義重大。另一方面,對特困行業階段性實施緩繳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和工傷保險費政策,是對生產經營遇到特殊困難的市場主體進行精准支持幫扶的重要舉措。這項政策對緩解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的資金壓力將起到重要支撐作用,對穩定就業也將發揮重要保障作用。

  穩投資、促消費,是扎實穩住經濟的重要引擎,財政政策在這方面大有可為。穩定擴大政府和民間投資,水利、交通、地下管廊等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是重要抓手,迫切需要增加財政資金投入,發好、用好地方專項債,完成基礎設施的建設與改造工作。穩定增加汽車、家電等大宗消費,要加大對相關行業的財政扶持力度與技術研發費用加計扣除的稅收激勵等。此外,還應加強政府投資,更好保障能源安全。要在政府“過緊日子”基礎上增加公共開支,帶動相關的民間投資,共同推動社會各界加強對能源安全領域的投資。

  貨幣政策的支持和配合,有利於更好發揮財政政策的效能。事實上,財政政策不能單獨運行,必須以與相應貨幣政策的配合為基礎。財政政策發揮提質增效、結構調整的效應,離不開貨幣政策在總量和結構上的支持。接下來,應當抓緊謀劃增量政策工具,加大相機調控力度,根據經濟運行狀況調整再貼現率、法定存款准備金率等貨幣政策,實現與財政政策的密切配合。

  扎實穩住經濟,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預期目標,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是經濟任務,也是民生任務、政治任務。穩住宏觀經濟大盤,保障民生,穩定就業,不僅是財政政策的重要目標,也是檢驗財政政策效能的重要標准。運用財政政策全力擴大國內需求,發揮有效投資的關鍵作用,進一步加大困難群眾救助幫扶力度,就一定能為經濟復蘇注入強勁動能,推動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

  (作者為中央財經大學財政稅務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27日 05 版)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