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數字文保孕育廣闊前景(文化隻眼)

劉玉珠
2022年06月27日09: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長期以來,科技與文化是社會發展過程中相互聚合提升的關鍵要素。數字技術的永久性、復制性、即時性、高效性以及智能化、網絡化,為文物保護管理、展示傳播、深度研究等提供了先進工具,二者的結合蘊含了多種學科和專業的交叉。數字技術讓文物活起來,孕育著文化產業發展、文明交流的無限希望和廣闊前景。

  早在20世紀80年代末,敦煌研究院就提出“數字敦煌”構想,利用計算機技術和數字圖像技術,實現敦煌石窟文物的永久保存、永續利用。經過多年發展,敦煌莫高窟攻克各項難題,已經形成了一套標准規范流程、掌握多項數字化核心技術,產生了豐富的數字化成果。

  另外一個典型案例是故宮。早在1998年,故宮博物院就成立了資料信息中心,著手建立文物藏品管理系統。2003年成立了“故宮文化資產數字化應用研究所”,借助數字化技術強化博物館保護、研究和展示的基本功能。2020年,“數字故宮”小程序發布,把故宮“搬進”線上程序,既遵循了文物保護的初衷,也豐富了參觀體驗。

  6月11日發布的“數字長城”,是前沿科技和數字技術在文保領域實現創新應用的又一標志性范例。它對最大規模文化遺產長城實現了毫米級高精度的數字還原,讓人們不僅能夠沉浸式體驗長城的雄偉壯觀,還能通過簡單有趣的互動,投入到長城的保護和修繕中,是對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重要探索。

  近年來,數字文物保護取得突飛猛進的發展,尤其是2016年,國家文物局等6部門聯合出台印發《“互聯網+中華文明”三年行動計劃》,全國文博機構以及騰訊、百度等頭部科技企業以及央視、人民網、新華網等融媒體紛紛加入,通過5G、AR、VR、人工智能等技術推出了大量數字文化精品,出現了“文物的時空漫游”“遇見敦煌”等數字展覽,《國家寶藏》《如果國寶會說話》等文物題材綜藝和影視等。考古和博物館+數字化技術也是運用嫻熟,三星堆最新考古發掘就充分運用數字技術融合到考古、直播、導覽等全過程,帶來大量新發現、新體驗。單就2021年來統計,全國文物機構推出雲展覽3000多個,吸引點擊量41億人次,這說明公眾對文博產品需求旺盛。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中明確提出“實施文化產業數字化戰略”。《關於推進實施國家文化數字化戰略的意見》中明確提出鼓勵多元主體依托國家文化專網,共同搭建文化數據服務平台﹔大力發展線上線下一體化、在線在場相結合的數字化文化新體驗。《“十四五”文物保護和科技創新規劃》也提出加快推進國家文化遺產科技創新中心和文物保護領域國家重點實驗室,數字文保前景光明。

  然而,數字文保的實踐之中,也存在不少挑戰,遭遇一些瓶頸,有待進一步研究探索解決之道。如文物細分領域眾多,場景需求多樣,單項數字化技術應用開發成本較高,不易迅速普及推廣﹔文物數字資源開發過程中標准不一,制式混亂,數據庫互不兼容,難以廣泛利用共享﹔數據安全保障、資源開發收益、IP權益分配等機制尚未解決,參與各方多有顧慮,動力不足﹔參與不足導致文物領域數字化優質產品供給不豐富,低層次開發、重復開發較為多見,與社會公眾期待尚有距離。

  數字文保未來需要緊緊圍繞國家規劃,借助政策扶持,加強與科技領域的合作互聯。在新的科技手段推動下,文物所蘊含的文化價值得以廣泛傳播,助力每一個中國人認識文物所承載的中華燦爛文明和民族精神,增強個體的民族自尊和自信,自覺與國家和民族共命運。助力講好中華文明故事,向世界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讓中華文明的光芒照亮民族復興之路。

  (作者為中國文物保護基金會理事長)

(責編:趙竹青、陳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