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四部門:加快推進交通運輸綠色低碳轉型 加快碳達峰碳中和進程

2022年06月27日09:3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7日電 (記者王連香)據交通運輸部消息,日前,交通運輸部、國家鐵路局、中國民用航空局、國家郵政局四部門出台貫徹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為加快推進交通運輸綠色低碳轉型,切實做好碳達峰碳中和交通運輸工作明確方向。

《意見》要求,以交通運輸全面綠色低碳轉型為引領,以提升交通運輸裝備能效利用水平為基礎,以優化交通運輸用能結構、提高交通運輸組織效率為關鍵,加快形成綠色低碳交通運輸方式,加快推進低碳交通運輸體系建設,讓交通更加環保、出行更加低碳,助力如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推動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

《意見》提出,積極發展新能源和清潔能源運輸工具。依托交通強國建設試點,有序開展純電動、氫燃料電池、可再生合成燃料車輛、船舶的試點。推動新能源車輛的應用。探索甲醇、氫、氨等新型動力船舶的應用,推動液化天然氣動力船舶的應用。積極推廣可持續航空燃料的應用。

《意見》明確,全面推進國家公交都市建設。優先發展公共交通,完善城市公共交通服務網絡,指導各地加快城市軌道交通、公交專用道、快速公交系統等大容量城市公共交通系統發展,提高公共交通供給能力,鼓勵運輸企業積極拓展多樣化公共交通服務,改善公眾出行體驗,大力提升公共交通服務品質。推動自行車、步行等城市慢行系統發展,加快轉變城市交通發展方式,綜合施策,加大城市交通擁堵治理力度。

同時,積極開展綠色出行創建行動。提升綠色出行裝備水平,大力培育綠色出行文化,完善綠色出行服務體系。引導公眾優先選擇公共交通、步行和自行車等綠色出行方式,整體提升各城市的綠色出行水平。

《意見》提出,增強交通運輸綠色轉型新動能。發揮市場機制推動作用。加強政府在碳達峰碳中和的法規、標准、制度等方面的主導作用,充分發揮碳排放權、用能權有償使用、合同能源管理等市場機制作用,形成政府和市場兩手發力的新局面。

(責編:王連香、呂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